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如何正确行走更健康?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散步成为越来越多人工作之余休息、运动的方式。每天适量走路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改善心肺功能,促进消化,增加肌肉力量,缓解烦躁、焦虑等负面情绪。但是,我们不建议过多地行走。

科学研究表明,正常人每天步行8000~10000步是比较合适的。过多地行走,超出身体所能承受的负荷,必然会对健康产生副作用。经常“暴走”可导致长时间的疲劳不能恢复,肌肉酸胀、疼痛,关节损伤,甚至出现食欲下降,睡眠质量降低等情况。

行走和其他运动一样需要热身

走路之前不要忘了先热身,充分舒展各个关节,调动身体的积极性。这可以明显减轻行走后的疲劳感,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关节扭伤。

行走时要注意姿势

想要真正获得健康,正确的走路姿势也是必不可少的。

不良的行走姿势:

1.走路时头抬得太高至后仰或者低着头,会使躯干、背部的肌肉不平衡,背部下方肌肉承受过高的压力而导致疼痛。

2.用脚后跟落地过重或蹭地,这种姿势一般由于腰腹肌及下肢肌缺乏力量引起,重心位于脚后方,会引起腰痛及足底疼痛。

3.走路时有多种原因可引起双腿用力不对称,从而一脚深一脚浅,最终可引起骨盆倾斜。

4.穿高跟鞋走路会使身体前倾,重心前移,膝关节、腰部的压力增大引起疼痛,鞋的大小不合适也会引起脚趾及足跟部受压产生疼痛。

正确的行走姿势:

1.抬头挺胸,腰背挺直,肩颈部舒展,双臂自然下垂。

2.行走时一只脚脚尖离地摆出,触地时足跟先着地,踝关节与小腿垂直,全身着力于脚掌前部,然后全足着地。

3.双足交替,步态均匀、沉稳而有节奏;双臂协调地前后摆动于身体两侧,前臂略弯,后臂伸直。注意落地时膝盖伸直,行走时腰部不要左右扭动。

行走的速度同样重要

强身健体需要一定的强度有氧运动,快走能够消耗身体更多的卡路里,因此对于心肺功能良好,关节健康的正常人,快走的效果要好于慢走,以微微出汗、有点喘、但不影响说话为有效强度。当然对于不同的人群,可选择适合自己的步速,也可从慢走开始,逐渐增加步速。

缓解疲劳,为下次行走做好准备

每天走路会产生疲劳及肌肉酸痛,除了提醒自己要控制强度,也可以通过一些途径来消除。按摩、温水浴或对疲劳部位热敷、睡眠等都能有效缓解疲劳及酸痛感,加速机能恢复。另外,运动后适时补充能量和维生素,也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