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患上“眼中风”?老人“忙年”劳累 午睡醒来看不清东西

患有白内障的老人,“忙年”过度劳累。一觉醒来,她发现自己看不清东西了!初始,她以为是白内障病情加重,一查才知道,原来是“眼中风”。

因春节期间子女回家过年,62岁的王阿姨忙着“蒸炒煮”。初六中午,她喝了白酒,感到头昏不适,午睡了一会。谁知,下午两点多醒来后,她突然发现左眼看不清东西,眼前有了黑影!王阿姨有白内障病史,当时只以为是疲劳引起白内障加重,她没有在意。过了一个小时,她发现左眼视力骤降,竟然连手指头也看不见了。惊恐之下,子女陪伴王阿姨赶到眼科门诊。

医生接诊后,经详细检查,诊断为“左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左眼视力只有光感。医生给予张阿姨降眼压、扩血管、按摩眼球、前房穿刺、球后注射阿托品等治疗。经过几个小时的治疗,张阿姨视物逐渐清楚。医生表示,“视网膜动脉阻塞”俗称“眼中风”或“眼梗”,患者不会疼痛,主要表现为突发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等。

医生提示,抢救此类患者的视力必须分秒必争。如果梗阻时间超过90分钟,可能造成永久失明。张阿姨此次发病由视网膜动脉痉挛引起,及时治疗后,动脉痉挛缓解,视力得以恢复。如果是视网膜动脉栓塞,患者病情会更严重,需进行溶栓治疗,而白内障患者一般不会突然出现视力骤降及眼前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