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中医如何认识骨质疏松?

传统中医学中没有骨质疏松这一病名,根据其发病机制和临床症状,一般将其归入骨痿、骨痹、骨枯等范畴,是指由肾虚、脾虚或血瘀等原因导致的骨枯而髓减,一般表现为骨脆易折、腰背或四肢关节疼痛、畏寒肢冷或抽筋、下肢无力、夜尿频多、足膝酸软、神疲乏力、面色暗黑、牙齿干枯等一系列症状。

中医认为骨质疏松的原因是什么?

中医认为骨质疏松发生的根本原因是肾虚精亏,部分患者又与后天失养,如脾胃虚弱、脾胃运化失调有关;也有部分患者由于经常感受风寒湿邪,邪气阻滞,正气亏虚,导致痰、瘀等继发致病因素的产生而痹阻经络,气血津液不能濡养筋骨,筋骨便易疏松脆弱。

中医认为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在肢体、筋骨,但其病变部位却在肝肾脾胃,肝肾不足、脾胃亏虚为根本原因,外邪乘虚而入,痹阻经络、损伤筋骨是致病因素。

中医如何防治骨质疏松?

根据导致骨质疏松的不同病因,中医防治骨质疏松有3条基本原则:补肾为先、健脾益气、活血通络。

补虚药在防治骨质疏松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补阳药以补肾阳为主,补血药以补血养脾为主,补气药以健脾益气为主,活血祛瘀药也是应用较多的一类中药。

骨质疏松属肾阳虚衰时,应用温补肾阳的药物;属肝肾阴虚时,应用滋补肝肾的药物;属气滞血瘀时,应用行气活血、通络止痛的药物;属气血亏虚时,应用健脾益气养血的药物。

防治骨质疏松的中草药有哪些?

根据对复方用药的分析,防治骨质疏松的中草药有一定的规律特点,一般是围绕中医肾主骨生髓理论,多用补肾药物,也可同时配伍健脾或活血的药物。

其中,淫羊藿、地黄、骨碎补、黄芪、补骨脂、龟甲、牛膝、杜仲、鹿角胶、山药、龙骨、牡蛎、当归、菟丝子、山萸肉、茯苓、白术、肉苁蓉、党参、丹参、枸杞子等都是使用频率较高的中草药。

服用具有补肾健脾作用的中药时应注意些什么?

服用具有补肾作用的中药时应注意:

1.服药期间要注意少熬夜,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2.禁烟禁酒,避免抽烟喝酒对肝肾引起更大的伤害;

3.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等;

4.清淡饮食,少吃或不吃凉性食物;

5.感冒期间不宜服用补肾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