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代会

2017年工会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学校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家年度工作报告,请审议。

第一部分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恰逢学校开展外经贸教育53周年、旅顺建校20周年,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一年来,工会在学校董事会、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会员和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前进。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发挥教代会参政议政作用,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

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召开了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发扬民主,充分发挥教职工和工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此次会议,增补了高欣同志为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成员,校长吕红军做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实现内涵发展》的年度工作报告,工会主席、人事处处长路平对《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工资发放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全体代表分组对“年度工作报告”和“工资发放管理办法”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内容详实、数据全面亮点鲜明切实可行,符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符合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望,有利于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学校健康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工资发放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了教职工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二、建功立业、创先争优,建设模范职工之家

(一)组织岗位练兵、建功立业活动。学校工会充分发挥建设职能,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了系列业务竞赛、岗位练兵、建功立业等活动。2017年工会与学校教务处联合组织了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加强了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切实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了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激发了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工会积极动员广大教职工争先进、创一流,充分发挥先进的骨干和桥梁作用。2017年向省直机关申报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集体、先进班组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最终,外国语学院获 “五一劳动奖状”靳晓光同志获“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体现了工会在学校服务大局中有作为,在服务中心中有贡献。为鼓励广大教职工投身工会建设,在学校年终总结大会上表奖了两个先进工会小组、10名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并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充分调动各工会小组和工会干部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教职员工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二)积极创建模范职工之家职工之家建设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工会建设,不断创新工会工作的重要措施。建设职工之家,就是营造一种“家”的氛围,建立沟通桥梁和纽带,使教职工具有归属感。为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根据省直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做好2016-2017年度省直关工会建家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工会2015年“先进职工之家”基础上申报了“模范职工之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建家工作,工会全力以赴、认真落实,根据考核要求在五个大项二十个工作情况方面进行了认真的准备考核组到校后,听取了建设“模范职工之家”工作汇报,进行了工会会员代表民主测评,实地考察职工体育活动场所、职工书屋、教工餐厅等。考核组对我校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校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规章制度全,工作扎实有、掷地有声,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充分工会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教职工参与热情高涨,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优雅,向心力和凝聚力强。

(三)组织工会专兼职干部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是工会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学校每年组织两次干部培训,工会的专兼职干部都参与其中,2017年的培训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地解决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意识和能力水平问题,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广大工会干部不仅成为了工会工作的能手,也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骨干,积极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2017年,工会派代表参加了全省高校工会主席培训班,与各高校工会干部共同交流经验,畅谈工作,分享心得,业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三、活跃教职工生活,开展多彩文体活动

(一)开展书香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改善教职工的学习环境,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引导教职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2017年学校党委提出打造“书香校园”口号。工会紧紧围绕这一工作方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三八妇女节开展了“品书香、诵经典、展风姿、做贡献——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读书会”来自教学、行政、教辅、后勤各部门的20余人,携带着自己喜欢的书籍汇聚在一起,分享读书的喜悦和成长的历程;大家一致认为读书会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维、交流了心得、提升了品味,并表示一定要让书籍点亮人生,让书香洋溢校园。工会与图书馆共同举办第二届“书香外贸,逐梦前行”优秀读书征文活动,广大教工热情参与,积极撰写读书心得,记录点滴收获,分享快乐幸福。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269篇师生的读书心得作品,经专家评审,共评出教工组一二三等奖作品25篇。5月,学校工会根据省直机关工会《关于开展“书香机关——职工书屋”建设工作的通知》,报送了建设方案,组织建设了“书香校园——职工书屋”,现有场地180平米,藏书5000余册,联网电脑6台,收到省直机关工会拨付的用于职工书屋建设的专款10000元。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广大教职工共建、共享和谐校园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学校坚持以文化人,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工会在学校的各个领域特别是教职工文化活动、体育教育工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4月6日,在学校党委校庆征文的基础上,工会与党委工作部共同组织了校庆朗读活动,舞台上,6组教师用饱蘸深情的笔墨和铿锵激越的朗读,回忆了学校艰辛的创业历史,书写了学校丰硕的发展业绩,展望了学校美好的发展蓝图,篇篇诗词歌赋凝聚着教职员工们对学校的深沉情感,字字句句抒发着学校的创建者、领路人开拓学校事业、为师生创造美好家园的感激之情。9月20日晚,工会与校团委联合为庆祝学校开展外经贸教育53周年暨旅顺建校20周年,组织了以火红的青春献给党为主题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第十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师生同台、校友同庆,载歌载舞欢庆学校自己的节日。教师节联欢会和元旦联欢会上,各工会小组极编排节目,为大家献上了歌曲、舞蹈、朗诵、小品等多种形式的表演,充分展示了广大教职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落实学校关于体育教育工作的要求,落实“运动,在每一天”的倡议,工会将体育教育工作常态化,与体育工作部联合组织了田径运动会、全民健身月、一二九长跑等系列体育活动,举行了排球、跳绳、太极拳、拔河等比赛项目,广大教职员工踊跃参与,形成了太极文化为代表的良好育文化氛围,提高广大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水平。2017年工会在省直机关工会工委网站上登载了六篇工作动态,宣传上述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学校工会工作,赢得社会认可。工会贴近教职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开展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为校园文化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校园文化精神深入人心,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爱校情感,增强了大家投身学校发展的积极性和战斗力。

四、密切关注教工冷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关注职工生活学校以提高教职工生活水平为己任,努力帮助职工解决日常生活中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新建高级教师公寓18栋,由工会牵头成立分房委员会,按照教师优先、贡献优先、职称优先、学历优先等原则面向广大教职工进行分配,以改善教职工的住房条件。为了改善教职工的就餐环境,更名为华宜食府的教职工餐厅在学校党委王万义书记的精心设计和组织下,经过两个半月的紧张施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保质保量地如期完工。这是学校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当天向教职工奉献的又一个发展成果,让全校教职工享受到五星级标准的就餐环境和服务。目前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餐饮服务工作高度满意,每天早餐和午餐时间教工食堂都充满了欢声笑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微笑。

(二)重视教职工身心健康学校始终把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职工健康体检制度》,每年组织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保障其身体健康。工会与心理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开展对全校教职工的心理普查活动,了解教工的身心健康情况,有针对性为教职工提供身心保健与压力管理等相关的心理健康服务。学校提供专门的场地和器械供教职工进行体育锻炼,省直机关工会6月拨给学校价值两万余元的健身器材,丰富教职工的体育文化生活,全面提高了教职工的身体素质。对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工会工作人员进行了走访慰问,让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高度重视退休职工工作,校庆、重阳节组织退休老同志回校参观、座谈,并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使他们充分享受学校发展的成果。

(三)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学校高度重视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保障,把学校发展与教职工的权益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学校实行全员合同制管理,与全体教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严格遵守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按时发放教职工工资,按时缴纳各种社会保险,寒暑假节假日和女工产假期间的的工资待遇正常发放,教职工队伍稳定。

五、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工会经费管理有序

(一)建立独立核算制度。学校工会切实落实贯彻工会主席“一支笔”制度,工会单独开设财务帐户,对工会经费进行专户存储,单独核算。每月按规定从工资中扣除会员会费,直接汇缴至工会账户,按月及时足额的向上级工会上缴工会经费。工会资产如数登记,管理规范。

(二)工会财务核算规范。学校工会严格执行各项工会财务制度,不断加强工会财务制度建设,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工会财务制度》,明确了不同核算岗位的职责。财务由专人管理,严格执行工会经费预决算制度,每年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地向省直工会工委上报预算报表和决算汇总报表。工会财务管理严格,各项开支符合工会开支的范围和标准,从无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发生。建立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每年对工会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定期审核。

工会在学校董事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服务学校、服务教工的原则,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不断完善组织建设,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主动开展各项活动,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但工会工作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信息化建设开展的还不够;教职工在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方面的积极性还不是很高;工会干部的队伍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第二部分 2018年工作展望

201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进入十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完成规划任务的关键第三年,工会将继续发挥应有的职能和作用,为将学校建设成为一流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学校董事会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行使工会建设、参与、教育和维护四大职能,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与时俱进,适应新时期教育发展的要求,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建功立业;全面提升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最大限度调动、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构建和谐校园作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理论,提高政治素质。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组织学习工会法、工会章程,以政治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工作的能力,提升德育工作水平,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2.继续强化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的法律意识,促使教职工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鼓励教职工钻研业务知识和现代教育思想、教育手段,锤炼师德,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动员教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向先进人物看齐,向模范人物学习,心中装着学生,脑中想着“和谐”,为了学校的发展和未来,乐于吃苦,于奉献,建设一支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师队伍。

3.开展与教师的谈心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好谈心活动,加强干部和教师间的沟通和理解,尤其是做好个别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努力化解矛盾,增进了解,相互沟通,共创和谐校园。

(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1.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团结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精神在教育改革中发挥主体作用,从提高教职工思想素质入手,坚持工会工作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
    2.加强工会网站建设。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开展工会工作,加强工会组织与教职工的联系,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信息来源。设立工会主席信箱,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和学校领导的交流渠道,倾听和解决教职工们普遍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为学校的稳定做好协调工作。

3.完善“职工之家”的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满足教职工精神文明生活的需要,充分发挥“职工之家”在创建文明校园中的作用,提高“职工之家”在教职工心目中的位置及地位,使教职工深切感受到“家”的滋味。
    4.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全总印发《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加强对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审查监督。合理有效使用好工会费,使有限的经费更好的为工会工作、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三)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引导教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出台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成立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实现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

2.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根据总工发[2016]27号《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认真做好工会换届筹备和选举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履行组织程序,选好和配强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将原工会小组改为分工会,分工会可以下设工会小组。

3.关心广大女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进一步提女教职工的整体素质,工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做好权益保障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各类有利于女教职工发展的活动三是充分发挥她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半边天”作用。    

4.重视关心退休教职工生活。认真倾听退休教职工的困难和呼声,努力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

5.关心青年教工生活。关注青年教工的婚恋问题,加强与校外单位的联系,开展联谊活动;在校内有针对性地组织青年教工活动,增加部门间的交流。

加强工会业余文化阵地建设,落实校园文化建设纲要

1.进一步建设好“职工书屋”。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要充分认识职工书屋对繁荣校园文化、推动职工素质提升的独特作用,树立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多角度推进职工书屋建设。要确保教职工能够在职工书屋看到、学到与工作相关的文化知识,能够了解到最前沿的行业动态、市场信息等,为职工成长进步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

2.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切实关心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摄影比赛、征文等各种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组织舞蹈队、合唱团等群众性社团,充分发挥好校园文化艺术节、教师节联欢会、元旦联欢会等节庆活动作用,寓教于乐增进健康活跃身心,激发广大教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进取精神

3.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职工体育活动。在原有体育活动基础上,增加体育活动的项目,调整部分体育项目的比赛规则,立足小型多样,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使其有观赏性,促进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在新的一年里,校工会将继续在学校董事会和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与全校教职员工心连心手牵手,把职工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把学校的快速发展作为使命担当,依法主动履行工会职责,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全面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着力帮扶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团结奋进,为建设国内一流民办应用型本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工会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