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动态» 奉献青春热血 助力学生成长——记经济学院辅导员队伍

奉献青春热血 助力学生成长——记经济学院辅导员队伍


“群之所为则事无不成,众之所举则业无不胜”。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再次来袭,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经济学院师生严格执行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出色完成校园封控期间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在抗击奥密克戎战“疫”中,经济学院有一支特别能坚守、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学生工作者队伍。校园封闭,他们主动请缨,入住校园,牺牲与家人陪伴的时间,同学生吃住在一起,让学生心里有了主心骨,让师者形象更加光彩夺目,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有时忙起来,总会忘记当天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毕业生辅导员杨风顺老师这样调侃道。每天穿梭在各个办公室间,办理毕业生就业手续、一对一指导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疫情叠加的毕业季,连轴转是他和同事们的“日常作息”,也是经济学院辅导员队伍的工作常态。

对驻守校园的学生工作队伍来说,疫情带来了很多全新的工作挑战,但工作时间的延长也意味着他们有更多时间陪伴学生。他们充分利用与学生在一起的每一分钟,把最新防控政策传递给同学们,为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就业中遇到的困扰,把关心温暖送到同学们的心间。


全天候陪伴,他们是学生身边的“贴心人”

郑斌斌是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让郑斌斌操心的事,是消除疫情不确定性给同学们学业带来的焦虑。她走进宿舍与学生谈心,有时买来零食饮料,大家边吃边聊。很多时候,郑斌斌就是倾听心声的挚友。“有几次和学生聊天,学生高兴地告诉我心结解开了,其实我没说几句话。”

一次,郑斌斌接到电话,一位同学因打篮球崴了脚,郑斌斌赶到现场,驾车把他送到校医院处理。从办理转诊手续再到协助转运这名同学去中医院治疗,郑斌斌全程陪伴着这位同学。在外治疗后,又把他平安送到校内健康观测点。“我们就是同学的家人。”郑斌斌说。那一天,她送了多位生病的同学去校医院治疗。

傍晚时分,李明煜结束白天的日常工作,开始统计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名单,这是他作为疫情防控专员的日常。

晚上9点,李明煜给党员志愿者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会上他对学校防疫政策进行了解读说明,并与大家交流近期生活状况,倾听大家的建议。

10点,结束会议的李明煜出发到学生宿舍走访谈心,开展“敲门行动”。李明煜平均每日走访宿舍20余间,谈心谈话30余人。

有一次李明煜走访宿舍到11点多,为不影响同学休息,他准备在群里告知大家早点休息,第二天继续走访。拿起手机,他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导儿,每天走访这么多宿舍,辛苦了!”“看到这些,心里很温暖,一天的疲惫也消失了。”李明煜说。

郑斌斌和李明煜只是辅导员群体的代表。疫情期间,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全部下沉一线,带领全体辅导员驻留学校。他们是陪伴在学生身边时间最长的人,他们是学生身边最贴心的人。


 全方位守护,他们是学生的“监护人”

疫情期间,学生由于学业压力、对疫情发展的担忧出现了心理方面的困扰和波动。经济学院全体辅导员24小时全天候待命处理应急需要。杨健伟说,有一次,一位同学在电话里和他说,自己尝试了所有办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导员打了电话,最后解决了困扰自己的问题。 “尽管住校这段时间处于24小时待命的状态,但看到自己的工作真正帮到了同学,精神上的充实感抵消了身体的疲惫。”杨健伟感慨。

核酸检测是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的重要环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每天要对驻校师生的20%人员和重点岗位的全部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每两到三天就要进行一次全员核酸。近万名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量非常大,单凭医务工作者是无法完成的。翟星然、唐天龙、魏彬如和刘昱君四名90后辅导员以为人师者的使命担当,在关键时刻担起了关键责任,坚守校园核酸检测工作的一线,无怨无悔。教师党员志愿者和学生党员志愿者“同频共振”,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杜继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艺术抗疫,改编了抗疫歌曲《相信爱会赢》,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以音乐的力量、以文艺的精神力量抗击疫情,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原创MV《时光正好》被中国大学生在线微博转载,恰逢毕业季,在师生中引起强烈的共鸣。

  全身心投入,他们是学生创业路上的 “引路人”

 为克服疫情给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同学们的焦虑情绪,由杨风顺、王丹、王敏、唐天龙、李明煜和刘昱君6名辅导员组成的毕业生辅导员队伍不断调整、创新着工作模式,用专业力量和贴心服务,把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减少到最低。团队通过层级管理、点面结合等方式,开展毕业生健康、安全、去向、思想、实习等情况摸底,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心态和进展,对毕业生的诉求、规划、困难等形成详实记录。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模式,通过就业工作专栏、微信公众号、QQ群等平台发布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给毕业生。

按照教务处统一要求,经济学院积极组织毕业生补考、创新学分申请、选修课学分替代等各项事宜,制定考试方案,组织线上报名及线上考试。同时辅导员通过电话问询、微信交流等形式,针对学分及绩点不够学生,督促报名学习、及时下达通知、解答学生疑问、解决学生诉求。毕业资格审核期间,辅导员们及时查找问题,与学生密切联系,帮助学生解决课程替代等问题,并与家长形成联动机制,为学生获得毕业资格共同努力。

因疫情影响,毕业生不能返校办理离校手续,不少同学寝室还有遗留的行李。经济学院全体男辅导员主动承担,与学生志愿者们一起为毕业生整理邮寄行李。炎炎夏日,师生们认真仔细核对相关信息,与毕业生们视频连线,耐心仔细的打包,汗水湿透了他们的衣服。

 经济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他们爱岗敬业、他们乐于奉献,他们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今年上半年,经济学院学生工作成果丰硕。视频《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高高飘扬》荣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先锋队的事迹《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汇成校园五道“风景线”》先后被辽宁高校党建、辽宁日报•北国转载。视频《祖国不会忘记》被辽宁高校思政选中集中展示。

 目前,经济学院的辅导员们已经投入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指导工作中,学生实践团队整装待发,同学们即将深入农村,走向城市、挺进专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厚植爱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在实践中磨砺、在奋斗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