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经济学院党总支: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经济学院党总支: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3月16日疫情封校以来,为了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学习生活,经济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时时刻刻强化服务意识,齐抓共管坐实防控责任。组织成立在校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服务在校师生、守护校园平安;组织教师党支部开展各种“党员要做排头兵,线上教学不放松”主题党日集体备课等活动,精准施策,有效部署,全力保证线上教学顺利有效开展;倡导师生党员践行“防疫有我,党员前行”理念,主动服务校园防疫工作,投身于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志愿工作中。

一、在思想教育中明理,加强价值引领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党员教育“不打烊”,继续上好疫情防控这场特殊党课,学院党总支深入开展“党课开讲了”和“学习身边榜样”等党员活动,举办系列“请党放心、战疫有我”主题线上党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常虹和副书记武宇光多次深入学生之中,带领学生开展各种线下党员志愿活动,认真履行和传达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开展“抗疫路上的故事”心路历程分享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请驻校疫情防控一线党员杨风顺同志做“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讲座,以强化学生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进一步认识,引领学生价值走向。

                           

二、在教学设计中慎思,提升课堂质量

为减小疫情对教学质量的影响,经济学院的教师党员们因“疫”制宜,“疫”路思变,利用教学团队合力打造精品,提升课堂质量。针对线上授课教师和同学“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现实,不能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的特点,根据每门课程的授课内容及特性,对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有效的设计。

《经济学》《网络营销》等课程团队设计“QQ群(微信群)布置学习任务→直播教学→布置作业(课堂提问作业、抢答题作业、课后作业等)→课后批改作业→课堂点评作业”的在线教学方式。通过抓教抓学,在教材内容、课程资源、课堂测验、学习讨论、互动答疑、拓展知识链接等方面,为学生打造了“全方位”学习体验。

                         

《国际贸易》《物流学基础》《国际金融》等课程团队依托教学视频、知识点题库、拓展资料等较为丰富的资源库,优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学模式,课前预习让学生对课堂内容有初步的理解;课上设置问卷、投票、随堂测验等丰富的交互活动,抓住学生注意力,准确掌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把握情况;课后作业巩固强化,为学生打造“闭环式”学习体验。

《电子商务概论》等课程团队充分借助国家级精品课、跨校修读课程等资源,共享数字教育的红利。利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强化学习效果,促进知识内化,不断巩固提高,重视考核结果的形成性评价。

                         

三、在科研指导中弘文,浓厚学术氛围

学院历来重视科学研究,强调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每周不间断地组织“云研课”,智慧“云”集,积极参加中国贸易学会“云论坛”、2022中国金融科技学术年会,正确认识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发展新变化,紧密结合科研方向,凝聚科研力量,努力打造科研精品

                     

 

                     

开展学生“云守护”,指导学生在线学习、科学研究、创新创业、论文写作。确保指导教师第一责任人职责,从论文选题到开题报告,从研究问题、研究假设和模型设计到研究方法选择,从数据分析到参考文献,到论文抽检和论文答辩,通过在线会议,将集中辅导和一对一辅导相结合,确保毕业论文质量关。

                    

四、在学生帮扶中共情,厚植爱校情怀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了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经济学院领导班子主动下沉一线,和学生并肩战“疫”。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常虹走访图书馆和食堂,调研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敦促同学们线上教学期间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做好学业规划,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鼓励青年志愿者们继续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坚守好各自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

                   

在保障正常教学之余,党员教师对身边困难学生开展调查和慰问。2018级一位应届毕业生因父母离异,父亲身患重病,实习期间又遭遇上海疫情封闭,导致生活困难,我院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表达关怀,给予学生心灵上慰籍,引发学生强烈的爱校情怀。学院时刻关注因疫情未返校学生、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私人定制”学业指导和暖心“云对话”,未返校的学生纷纷表示想“家”了,希望能够早日回“家”。

                    

五、在志愿服务中力行,践行使命担当

疫情当前,防控就是命令。学院全体党员教师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冲锋在前,让党旗在志愿服务的一线高高飘扬。

核酸检测是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的重要环节,近万名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量非常大。学院教师党员志愿者唐天龙、翟星然、魏彬茹、刘昱君化身可爱的“大白”,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武宇光带头冲锋在核酸检测第一线,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志愿者们一起穿上“红马甲”,维持现场秩序,统计和填报数据信息。“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想到那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的医护人员,他们舍生忘死,不顾个人安危,这点苦和累算不了什么。即使不睡觉,也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确保不漏报一人、不错报一个信息。”疫情防控专员、辅导员李明煜说。党员教师们用爱心传递力量,诠释了“志愿者”的含义;用信心构筑防线,彰显了教师的本色。

                    

 

       面对疫情的大考,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共克时艰,勠力同行,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