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五点联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五点联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

 

疫情当前,防控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党委发出《致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示范引领,积极主动作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高高飘扬经济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冲锋在前,在校园内形成“五点联动”,让党旗在志愿服务的一线高高飘扬。

点一:学生食堂

食堂是学生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的地方。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给食堂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平日里食堂工作人员在150人左右,封闭校园后接近一半的员工不能驻校。因此,食堂的人手就极度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我院学生党员志愿者迅速集结,穿上红色马甲,主动承担起食堂卫生清扫、餐盘清洗、室内消毒通风等工作。

食堂志愿者的工作看起来平凡普通,但在疫情期间,我作为党员志愿者,负责同学们用餐前测温、用餐后的餐盘清理、桌面清洁等任务,让我体会到了食堂阿姨们的辛苦。阿姨的那一句“谢谢你们”给了我们很大的感动。我是党员,我就应该这样做。”在清真食堂志愿服务的学生党员何仁仪说。

 

点二:菜鸟驿站

疫情期间,尽管学生网购的数量较以前减少了半数以上,但每天还是有近4000件的快递进入校园。按照疫情防控对快递的要求,一件快递进入校园再到学生手中,要经过4次消杀,需要的人手很多,仅凭学校菜鸟驿站的十几个员工是忙不过来的。我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党员们主动请缨,组成一支菜鸟驿站学生党员志愿者队伍。他们负责来件外包装消毒、取件秩序维护、拆件后的消毒处理等工作。刚刚取回快递的李希辉同学说:“志愿者们每天早出晚归为我们提供快递服务,让我们取件方便、拆件安全、用件放心,看到“红马甲”,我们就感到温暖。感谢“红马甲”,谢谢你们”。

点三:核酸检测点

核酸检测是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的重要环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每天要对驻校师生的20%人员和重点岗位的全部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每两到三天就要进行一次全员核酸。近万名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量非常大,单凭医务工作者是无法完成的。经济学院教师党员志愿者化身可爱的“大白”,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学生党员志愿者穿上“红马甲”,维持现场秩序,统计和填报数据信息。“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想到那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的医护人员,他们舍生忘死,不顾个人安危,这点苦和累算不了什么。即使不睡觉,也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确保不漏报一人、不错报一个信息。”疫情防控专员、党员志愿者、辅导员李明煜说。

点四:校园服务站

疫情期间,校内师生需要各种服务,我院学生党员“红马甲”化身“巡查员”卫生员”“宣传员”,他们卡位值守、为楼宇消杀、讲防疫知识。在校园的各个路口他们发放口罩,提醒同学保持距离他们巡查校园,捡拾白色垃圾,在校园里形成一道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武宇光说:“我们的党员志愿者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冲锋、能坚守、能奉献、能作为的队伍,在艰难时刻他们冲得上,在困苦时刻他们顶得上,在需要时刻他们用得上。在疫情防控这场战疫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点五:外卖配送点

疫情期间,校园形成分区域、分楼宇、分楼层管理,建立分时段、分场地就餐、学习、运动等无交叉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校园线上订餐平台学生订单之多、数量之大、配餐任务之重,给学校食堂形成了极大的压力,缺少了大量送餐人员。我院60名学生党员志愿者组成外卖配送服务队,承担起各网格区域内订餐配送任务,每天配送外卖订单500余份。“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感谢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外卖配送服务队,他们闻令而动,用最快的速度、在最需要的地方集结完毕,帮助我们完成送餐任务。他们不怕苦、不喊累,大大缓解了食堂员工的工作压力,我为他们点赞。”综合楼食堂负责人韩德龙说。

在全省抗击新冠疫情的紧要关头,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他们践行着入党誓词,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经济学院党员师生将以实际行动确保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