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优建“空中课堂”,力培“一流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抗疫”空中课堂

优建“空中课堂”,力培“一流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抗疫”空中课堂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点。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贸类专业教指委的支持和导下,积极采用智慧教学方式应对疫情,搭建“空中课堂”,用师生线上交流替代课堂面授教学、线上企业直播诠释线下企业行为、线上打卡辅导助线下学习效果,确保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工。

经过悉心筛选和充分论证,本专业借助中国大学生慕课平台、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等平台选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12门;利用雨课堂、钉钉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直播课程9门。教师严格按照学校的在线课程管理办法、在线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直播课堂教学质量标准进行在线教学和课程直播。专业共1300余名师生,平均每周有超过5.2万次课堂互动,平均每人都有超过40次的课堂互动,这些互动包括课堂测验、弹幕、发送投稿以及教师奖励红包。学生平均出勤率达99%,在线教学效果良好。

充分做好开课准备。为保证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学积极组织网络课程分析会、集体备课活动,充分利用视频会议开展“线上”研讨、直播测试、直播试讲,通过教学设计交流、线上教学研磨和线上教学风采展示,实现教学工作精益求精、智慧共享。

高水平建设在线课程。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模式自建《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等课程,对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进行调整,重新修订了教案、教学进度计划等教学文件。科学统筹了教学内容,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灵活设置了过程管理建立了新的考核机制。通过分阶段在线上进行集体备课和主题研讨,及时发现和解决在线教学出现的问题统一教学模式和内容。

疫情期间的线下课,依托视频会议、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和手段,分四个模块展开教学:1.进行上阶段在线学习学情分析(分自然班总结);2.上阶段在线学习学生共性问题解答,重点及“错频高”习题的解析;3.课堂翻转,案例研讨式教学;4.作业及下阶段在线学习任务的布置。截至3月20日,《国际贸易》课程教师发帖数227个,师生共发、回帖数12603个,人均互动次数21次。

科学设计直播课程。遵循“成效为道,数据为器;交互为体,直播为用”的基本原则,基于OBE模式,坚持“碎、动、减”教学设计理念,即将课内精讲与课外有效学习的“加法”相结合,实现对教学内容的“减法”;采取比线下课堂更丰富的测试习题、课堂弹幕、课堂投稿及随机点名等“互动”手段,吸引学生注意力;通过课前测试回顾、课上精讲、课中测试学情分析,将连续的上课时段分割成三段,打“碎”教学设计。

合理建立应急预案。为保障在线授课互动环节的顺利进行,我们准备了四套应急预案:1.雨课堂录屏直播+课外适度学习慕课;2.腾讯会议直播+课外适度学习慕课;3.微信群音频+课外适度学习慕课;4.腾讯会议直播+雨课堂推题。授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需要,至少选用一种主要教学平台,同时选择教育平台和商业交流软件嵌套使用的应急方案,并备好PPT录播课件及录播视频,提前上传至两个平台。

高质量开展实践教学。依托本专业的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国际贸易综合实训系统、国际贸易单证系统、跨境电商实战平台等训练软件,面向全体师生开放,并定期对学生上传视频进行评价,保证学生的线上实践学习能够贴近业务实际。教师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对学生撰写论文进行过程管理,为学生申请全球贸易观察免费试用账号,并采用微信、QQ、腾讯会议等沟通软件线上指导学生按时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

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为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确立并实施“两级三全”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即“课程全覆盖、过程全驻留、结果全反馈”,形成校院二级信息共享与反馈机制,推进教学质量监控闭环运行。校院二级督导通过入驻线上教学平台或空间开展听课、评课,按照学校的在线课程管理办法、在线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直播课堂教学质量标准进行在线教学和课程直播监控与督导。截止3月20日,校院二级督导对在线教学课程巡查125节次,在线教学平台数据抽查31门次,对雨课堂等直播课听评课63节次,跟踪反馈教师25人次。

搭建线上教学交流平台。为促进教师间的教学交流,实现共同提升,我们在学校的“两微一端”设立了“国贸在线”线上教学专题。专题设置了新闻、教学案例和体会、线上教学图片展播等栏目,对线上教学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在教学案例和体会栏目中,将优秀案例和教师的教学体会即刻分享,促进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精准帮扶偏远地区学生。本专业高度重视和关注偏远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全体教师和辅导员通过电话访谈、微信视频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对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逐一核实,对偏远地区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补助及赠送流量,并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多方力量,采取“一对一”讲解辅导,落实“一人一策”,做到完成学习任务“一个都不能少”。

动态修正线上教学设计。为有针对性地收集师生对于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本专业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问题涵盖线上教学的核心环节。从调研结果可以看出,教师与学生均已经适应线上教学。教师的教学理念已经有所转变,教学设计也根据线上教学特点进行了重构,为将来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学生通过线上教学逐渐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多数同学开展预习、复习,对没有掌握的知识点,通过多种不同方式及时巩固。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线上教学的网络拥堵造成教学运行环节在一定程度上的不畅。针对这一问题,专业通过线上教学应急管理群迅速审批切换平台、启动预案、错峰直播等形式,目前授课通畅,网络拥堵情况得到明显解决。

此外,有部分学生没有达到学习要求,后台数据显示他们没有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课上不活跃。这些学生学习主动性不高、学习方法不当。针对这一问题,任课教师、班导师、辅导员在应急管理群中每天共享数据,协同工作,多次与学生沟通,讲解线上学习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证每位学生的学习效果。

我们将继续强化立德树人,强调“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努力把线上教学这一应急之举系统谋划为改革之措,把被动应对之课精心打磨成在线精品课程,在屏对屏的教学中凸显心连心的育人情怀。及时做好学生线上学习质量检验测试和诊断评估,精准分析线上教学的学情,提前规划返校后续教学工作,有针对性地修订教学计划,保证学生的学习过程“无缝衔接”,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