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优秀辅导员» 【辽宁省优秀辅导员郑斌斌】

【辽宁省优秀辅导员郑斌斌】

郑斌斌,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2012年留校至今,她始终扎根辅导员工作一线,先后担任1029名学生的辅导员,目前为2019级金融学专业辅导员。她潜心育人、成果显著,对辅导员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学生的巨大付出,让她成为一名有情怀、有担当、有内涵、有温度的辅导员。她分别荣获“教育部全国易班发展中心优秀辅导员”“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三等奖”“CFCC智慧经济创新创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辽宁省优秀易班辅导员(公众号)”“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案例二等奖”“辽宁省第八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竞赛三等奖”等国家级、省级荣誉11项。她积极参加学校辅导员竞赛及评优评先活动,荣获“辅导员精品项目一等奖”“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优秀辅导员”“优秀女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抗疫作品优秀奖”等校级荣誉10项。她所带的学生中,有多名同学获得“中华职教社‘最美职教生’荣誉称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共青团员” “大连市自强之星” “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

       

一、有理想信念——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从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开始,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以自身的正能量鼓舞学生,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她乐于了解学生所想、所爱、所需、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心灵,感染和影响他们,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在思想教育方面,她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和研讨交流,提升学生的思想素养;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组织活动,培养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通过先进典型的经验分享,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入党动机,提升学生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2018年12月,她主持的项目《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员”之以梦——建立大学生心理网络聆听工作室》获得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二等奖;2019年12月,她主持的项目《萤火微光,伴你同行——新媒体时代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机制研究》获得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一等奖。

                      

二、有道德情操——博雅修身、致知于行

       她深知,学校不仅仅是知识的殿堂,更是品德的高地。辅导员在民办高校是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教师,在立德树人工作方面地位关键且无可替代。作为学生未来成长的领航人,她在日常德育教育中认真做好组织者、实施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八年来,她一直保有对教育的敬畏之心,谨记教师之职,恪守教师之德。她以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目标,以实际行动感染和触动学生发自内心的接纳自己。工作中,她以德立身、以德服人、博雅修身、致知于行。在领导眼中,她是一位顾全大局、任劳任怨的优秀下属;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位勇担重任、不计得失的完美搭档;在学生眼中,她是一位恩威并重、魅力无限的学习榜样。2019年5月,她撰写的论文《如何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荣获辽宁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第十五届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三、有扎实学识——文化育人、开拓创新

       辅导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水平,直接决定了学生的培养质量,优秀的辅导员应当在思想上引导学生、在学习上督导学生、在心理上开导学生、在生活上指导学生、在就业上辅导学生。为了有效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她不断学习,持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首先,她坚信文化育人的强大力量,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让学生深入理解“文化自信”的内涵。通过组织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和主题班会,在学生中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中华文明的优秀成果形成文化认同。其次,她更加清楚学生管理必须与专业发展深度融合。她利用业务时间,通过自学专业课程、与专业教师交流、陪同学生进入企业调研等多种方式,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开创深度辅导与精准辅导相结合的全新工作模式,使学生能够发自内心的接纳辅导员的指导和建议。

       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今天,她能够有效利用专业优势,将学生管理与网络技术有机结合,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她善用易班平台,实现“云培育”,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满足学生共性与个性发展;借助数字化校园,实现“云服务”,引领学生管理新时尚,突出智能服务的精准化与高效化;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创“云互动”,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沟通方式,呵护学生内心成长需求,为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惑。疫情期间,郑斌斌同志为学生制作了《战“疫”中的破茧成蝶——谈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金微课并上传到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平台,通过爱国主义专题教育,让学生了解防控形势、熟悉防控知识、学习先进典型。

               

四、有仁爱之心——萤火微光、润物无声

    “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她认为辅导员作为学生在校期间接触最多的老师,就要做学生困惑时的指路人、迷茫时的引路灯、成长时的铺路石。只有拥有仁爱之心,在工作中投入自己的全部情感,才能体现教育的高度、厚度和温度。对于学生的管理,她坚守人格底线,以尊重为基础,以仁爱为底色,理解学生理想追求、欣赏学生成长进步、激励学生拼搏进取、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宽容学生无心过错。2021年2月,由她负责的项目《基于“五位一体”设计的高校班级建设实践路径探索》,荣获学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一等奖。2020年12月,由她作为指导教师完成的项目《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外贸24式简化太极拳》荣获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三等奖。由于对学生管理方法科学有效,近三年,她所带的学生在市级以上各类大赛中荣获奖项66项。

       辅导员要做学生困惑时的指路人、迷茫时的引路灯、成长时的铺路石。只有拥有仁爱之心,在工作中投入自己的全部情感,才能体现教育的高度、厚度和温度。对于学生的管理,要坚守人格底线,以尊重为基础,以仁爱为底色,理解学生理想追求、欣赏学生成长进步、激励学生拼搏进取、帮助学生克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