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教学名师» 【名师风采: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入选者张英】 敬业、勤业、精业、乐业

【名师风采: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入选者张英】 敬业、勤业、精业、乐业

张英,女,1980年12月出生,辽宁北镇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教授,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长助理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任: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学习型组织理论研究会理事、大连市社科联特约研究员、大连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曾荣获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网站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曾入选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计划。工作以来,她勤奋刻苦、锐意进取、兢兢业业,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信念坚定素质过硬,学为人师

2010年6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8月来我校任教,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历任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所长、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校长助理,兼任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外贸联盟秘书长、合作与发展中心主任。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热爱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和服务管理过程中,言传身教,在教学、管理、科研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课堂教学中,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更新课程思政内容,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在管理工作时,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做到爱国、爱校、爱岗。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因材施教。潜心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辽宁省国际经济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主持并完善“平台+基地+实业”实践教学模式,实现“订单式”培养;将“教学+项目+竞赛”教学体系融合于大学四年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主持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平台+基地+实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和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委工作者、优秀指导教师和学校优秀班导师。

严谨治学专业精进,敬业爱生

长期以来,她从事区域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曾荣获2013年度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和学校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计划(第二层次)。在《亚太经济》《国际经贸探索》《对外经贸实务》《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科版)《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杂志发表期刊论文近40篇;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新自由主义对转轨国家的影响研究─以俄罗斯及中东欧国家为例》1部;主持或参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财政科研基金项目、省教育厅服务地方经济项目、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省社科联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作为副主编,出版《进出口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国际货物贸易实务》教材3部;2次在学校学术研讨会征文中荣获一等奖;多次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征文活动中获奖。

躬耕学术业务扎实,服务社会

所撰写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领导批示或刊发内刊。“促进新疆塔城外经贸发展对策建议”获得塔城地区商务局领导批示,研究成果被应用到塔城地区的外经贸实践工作中,产生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新冠肺炎疫情对辽宁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冲击及应对措施——基于问卷调查的分析》和《新冠疫情蔓延对大连外贸发展的冲击及应对策略——兼与其它计划单列市的比较》被辽宁省财政科学研究所和辽宁省财政学会主办的内部刊物《科研要报》采纳,分别刊载于2020年第5期和第7期。已经报送给省委省政府的四大班子(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人大)和省直相关部门,同时在省财政厅内部发送,报送给各地市委书记、市长、财政局等部门。研究成果“中俄双边贸易的流量与潜力”和“巩固大连物流中心和航运中心”分别于2014年5月和2015年5月被《大连日报》刊发。

担任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秘书长期间,完善联盟组织机构、健全联盟运行机制,带领联盟主动服务辽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五基地”建设的实际需求,“校政行企地”五方联动,推动多方协同育人,全力服务海城外经贸发展。组织与海城市政府项目需求对接会等活动10余项,2018年和2019年联盟服务中国西柳市场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合计240余人次,组织海城专场招聘会4场,开展实习就业100余人次,解决了海城部分外贸企业人才短缺问题,助力海城外贸走向国际。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奉献职教

积极参与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协助外经贸行指委领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行指委工作。参与全国外贸技能行业大赛和“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国赛专家组和裁判组的工作,为大赛的顺利有序完成做出应有的贡献;完成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网站平台信息上传,提升了学校在外经贸行指委的声誉和影响力;参与全国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申报推荐工作,为各院校持续做实产教融合、实行多元化办学奠定基础;参与全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职业教育)评审推荐工作,为各院校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成果的呈现做出贡献;参与完成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修(制)定工作,为各院校高质量开展教育教学共享力量;参与完成教育部职业院校专业目录动态调整和教育部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试点专业论证工作,为完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优化职业教育外经贸专业设置做出应有的贡献。参与完成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项目: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报告以及完成了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网站职位发布与搜集工作、2019年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统计工作、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课题申报工作、首届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推荐工作、“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修订相关工作等,为各职业院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不懈的努力。她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显著的工作成效得到外经贸行指委领导和各院校领导老师的认可。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事业的道路上,张英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她愿在平凡中执著追求,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

                    

        参加2012年中国国贸学会年会活动,与原外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合影留念

                   

                                                2013年调研台湾地区台北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

                    

                       参加2019年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活动

                    

                            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