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经济学院以大创项目为中心共筑创新创业“同心圆”

经济学院以大创项目为中心共筑创新创业“同心圆”

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济学院紧紧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形成以大创项目为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为半径,共筑创新创业成果“同心圆”,全面覆盖大学生人才培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深化育人实效。

以暑期专题培训为契机,强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学院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学校暑假教师集中培训,在提升业务技能的同时强化对创新创业教育的专题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创新创业育人意识、大创项目指导能力、创新创业实践水平。指导教师通过学校在线学习中心学习创新创业教育等相关制度,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专题培训,观看温州大学施永川讲授的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专业教育专题讲座,学院组织各指导教师集中研讨,在培训学习中强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力求在大创项目指导过程中做到组织有理、指导有方、执行有力。

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旨,开展大创项目开题报告。7月13日,经济学院召开2022年度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题报告会。以4个创新创业团队为单位对52个项目进行集中开题,学院领导、科级以上干部、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全体专任教师、项目指导教师、项目负责人、部分核心成员参加会议。会中,学院领导进一步强调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大创项目开展的严格要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创项目提升综合素养;各项目负责人从项目主要内容、实施方案、可能遇到的困难及需要采取的相关措施进行陈述;专家老师针对项目内容提出问题及实施建议。通过本次开题报告会,学院加强了对大创项目的过程管理与指导,学生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开展的步骤及结项要求。

 

以拓展育人实效为目标,凝练大创项目丰硕成果。学院注重大创项目成果进行孵化和转化,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成果丰硕。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依托大创项目,旨在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果,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建设,经过相关学科专家评审,经济学院在第九届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共获得3项省级二等奖。在“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省级金奖1项,铜奖7项。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中,多个项目获得校级奖项进入省级竞赛的角逐。竞赛中学生的创新创业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提升,育人实效显著。

       经济学院始终坚持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围绕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制度体系、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搭建实践平台,形成了课堂教学、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社会实践、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共筑创新创业“同心圆”。经济学院注重凝练总结创新创业特色工作体系和方法,树立大创项目典型,打造工作亮点,加强创新创业工作宣传,形成辐射影响,持续向前迈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