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国贸在线» “雨课堂”智慧教学解决方案助力线上教学

“雨课堂”智慧教学解决方案助力线上教学

                                                    国际经贸学院 金融系 袁伟良


受疫情影响,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延迟。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部署,为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和学院自202025日起,开始进行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对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并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系统培训。在培训结束后,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各学院又准备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先行做了直播测试,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就绪后,224日上午,我讲授的《国际金融》课程开始线上直播授课。

《国际金融》课程是金融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是一门理论性和应用性都很强的课程,研究国家或地区之间与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有关的一切金融活动。该课程是金融学专业学生学习国际结算、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其他专业课程的前提和基础。


                                                  《国际金融》课程目标

本课程从外汇入手,主要内容包括外汇与汇率、国际收支与储备、外汇交易与风险管理、国际金融市场等相关章节的基本原理、概念、性质、内容以及实践操作的基本要求。

1)帮助学生正确理解国际金融的相关思维和学习方法,系统把握该课程在专业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最新发展,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实现解决国际金融基本问题的目的。

2)借助课程引导学生要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之路,引导学生理解职业操守,恪守职业道德。

3)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及技能、批判性思维及创新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国际视野与交流能力、终身学习能力。

 


由于《国际金融》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课程涉及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国际贸易等多学科知识,学习难度较大。因此,疫情期间,为了实现课程教学目标,保证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结合课程特点,我采用线上直播授课的方式。课前引导学生根据电子教材和专门准备的章节学习资料做好提前预习;课堂上采用“雨课堂”直播授课;课后采用“QQ群”辅助教学。线上直播授课5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下面简要介绍“雨课堂”在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雨课堂”在线直播授课模式的特色

1)实现课堂的有效管理。雨课堂”管理功能丰富,可直观了解学生课前对课件的预习、上课时的签到信息、课堂参与情况(答题、弹幕、投稿)。在上课结束后,课堂数据均有详细的统计并可导出,让老师能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状态。

 

 

2)强大的数据存储功能。通过雨课堂授课,教师直播授课的PPT在电脑端和移动端均实现同步播放,只要班级不解散,教学课件和直播的音视频学生始终可回放,发布的课件、试卷、公告均予以保存,为学生复习和巩固所学内容,提供了可重复利用的学习资源。

 

 

3)搭配QQ群,做好对学生课前预习的引导和课后答疑的辅导,助力教学管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课堂教学是重要一环,同时在课前和课后的管理,也是不可或缺的。我通过建立班级学习QQ群,运用QQ群对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答疑进行有效管理,加强了授课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有助于线上直播教学更好的开展。

 

                                                              


                                                        

                                         使用“雨课堂”直播授课的心得体会

1)“雨课堂”强大的课件管理功能,授课教师可以提前上传课件并在班级发布,推送给学生,方便学生做好预习、复习,避免了学生要PPT,而且授课教师上传到“雨课堂”平台的课程资源学生可反复查阅。

2)基于“雨课堂”单向广播的特点,为了防止学生上课走神,不注意听讲,授课教师在上课时,可根据具体情况,结合知识点,设置较为简单的试题,实时作答,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结合弹幕功能,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极大的提高了学生上课听讲的注意力。

3)使用雨课堂签到,可清晰的看到学生进入课堂的时间,以及哪些同学没到,清晰明了,实现了自动点名统计,不再需要老师或者班委一个一个点名确定,提高了效率;采用雨课堂授课后,会自动生成课堂小结,老师可以看到学生学习情况,哪些同学优秀哪些同学需要帮助,可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总之,借助“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极大的提高了《国际金融》课程在线教学的质量,让授课教师能在第一时间较为全面的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学生也可通过雨课堂获得课程资源,学习的注意力也更加集中了。“雨课堂”真的是在线直播授课的利器,在今后的授课中,我将继续使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进行教学,并不断挖掘更多的功能为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