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国贸在线» 疫情下的“金融”危机---MOOC平台助力《金融市场学》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疫情下的“金融”危机---MOOC平台助力《金融市场学》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国际经贸学院 金融系 殷婷婷

一次弥漫全球的新冠疫情,一次多国集体熔断的股市暴跌,2020年伊始,我们经历了一次席卷全球的空前危机。抗疫期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进行有序的部署与安排,为线上课程教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020224日新学期开学,本人承担的《金融市场学》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开课。

 

《金融市场学》课程是2018级金融学专业的一门理论性、应用性、实践性并重的基础课程,理论方面,主要对金融市场的各项要素的发行与流通以及形成的市场机制进行研究,重点研究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投资基金市场、外汇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等;应用方面,主要通过对各市场的功能的学习,通过市场调节作用,研究如何通过金融市场工具进行宏观经济调控,形成金融市场与宏观经济的联动机制。实践方面,主要通过对股票、债券、期权、期货、基金等金融工具的市场行情的分析,鼓励学生通过模拟交易,亲自感受市场的风险收益特征。如何在线上教学中完成理论、应用、实践教学至关重要。

《金融市场学》课程教学目标

使学生了解和掌握金融市场中各个子市场的基础理论、金融工具发行与交易规则以及如何通过金融市场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使学生获得分析和解决金融市场问题的能力,具备综合金融素养。具体的教学目标如下:

1.掌握金融市场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传导金融市场学的新理念,提高从事金融实务的技能。

2.具备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

3.具备科学研究能力与批判性思维以及从事实际操作与金融创新的能力。

4.掌握金融市场的基本构成要素及相互有机联系、金融市场的基本架构、基本功能和运行、发展的基本规律,并能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分析、指导我国金融市场实践。

《金融市场学》线上教学过程

《金融市场学》课程具有较强的应用性与实践性,单纯的理论学习是不够的,在特殊时期,结合课程特点,完成课程教学目标,本人借助中国大学MOOC平台提供的理论教学视频资源,结合平台提问、讨论、测试、作业等功能,完善教学过程,同时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形成反馈机制,效果喜人,下面简要介绍课程教学的具体实施方案:

1.布置理论内容视频学习任务。依照授课进度计划,提前在MOOC平台发布当周的理论学习任务,学生完成线上视频学习,记录笔记,教师管理端后台可以查看学生的视频学习情况,周五晚收取当周笔记PDF扫描版。

                                                                  

 

2.针对实时行情与金融市场现状,各抒己见。结合金融市场理论知识的学习,同学们会在课后了解金融市场现状,提出自己的想法,或者提出某一话题,与大家一起探讨,授课教师也会在提出讨论,引导同学们加强实践。

                                                         

3.共同学习,一起探讨。部分同学对课程学习内容有疑问,会在答疑区提出,其他同学以及授课教师会给予解答,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4.采取“线上+线下”双重作业模式。每周课程学习后布置“线上+线下”作业,线上作业采取同学间互评模式,由授课教师最终审核确定分数,同学们通过对其他同学的作业进行打分,能够加深自己的了解和思考。线下作业写在笔记上,与笔记一起扫描以PDF形式发送到授课教师邮箱,由授课教师统一审核批改。

                                                        

5.借助测试功能,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MOOC平台中可以设置随堂测试与章节测试,同学们完成学习后进行一次自我测试,能找到自身的不足,授课教师也可以通过测试结果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

                                                        

 

使用MOOC平台线上授课的感悟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第一次线上授课,同学们第一次线上听课,借助MOOC平台,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金融市场学》课程线上授课已经圆满完成5周,在这5周的教学中,首先,我感受到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能够按时完成线上视频学习,积极参与课程讨论,认真思考,关注实时市场走势。其次,通过MOOC平台,学生们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都增加了沟通与讨论,形成了共同学习、共同讨论的良好氛围。最后,能够形成良好的引导与反馈机制,授课教师通过学习任务、测试、讨论问题的布置,引导学生学习,学生最终通过笔记、测试成绩、讨论回复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反馈给授课教师。

美国股市自1987年至今熔断过5次,2018级金融学专业的同学们近两周之内见证了4次。在他们对“金融”还懵懵懂懂的时候,却经历了可能是他们一生中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我告诉他们这是幸运的,在本学期理论学习的同时,市场给了《金融市场学》课程教学一次最好的实例,他们能深切的感受、认知、铭记,无论最后留下的是经验还是教训,都能够使他们在未来的很多年敬畏市场,保持风险意识,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