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辽宁省民办高等教育研究基地召开2023年度大连市职业教育研究课题选题研讨会

辽宁省民办高等教育研究基地召开2023年度大连市职业教育研究课题选题研讨会

2023913日下午,辽宁省民办高等教育研究基地在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办公楼213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大连市职业教育研究课题选题研讨会科研部秦锋祥主任高等教育研究院崔丽英院长出席研讨会7位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基地办公室负责人鲍计国主持。

 

 秦锋祥首先发言,他说选题是进行课题研究的第一步,关乎课题能否立项成功,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课题研究的成败。秦锋祥就大连市职业教育研究课题选题提出了3点具体建议:一是,此次选题一定要小切口,避免宏观空洞的选题。二是,研究的范围要定位于大连,研究成果能够为大连职业教育服务。三是,具体研究方向可从复合型人才培养、职业教育数字化、产教融合等方面选择。

 与会人员,就选题的规范性、课题组成员的构成、拟研究成果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崔丽英做总结发言,传达了副校长陈涛对此次课题选题与申报的要求。一是,选题要考虑到我校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从普职融通上做文章,尽可能使研究成果既能服务于职业教育又能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二是,团队成员组成要科学合理,能够充分支持课题的研究以及后期研究成果的推广与运用。三是,依托课题发表论文,一篇论文只能挂靠一个课题,双标或多标无效。四是结题成果除了满足课题来源方的基本要求外,同时提出对学校发展有价值的决策咨询建议,并被校级领导(或各二级院部负责人)采纳。

此次研讨会历时1个小时,会议气氛热烈、研讨充分,各课题负责人纷纷表示此次研讨收获颇丰,对大连职业教育研究课题的选题、课题命名以及课题申报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们有信心高质量完成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