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品悦”读书沙龙首期活动顺利举办

“品悦”读书沙龙首期活动顺利举办

   331日下午1点,“品悦”读书沙龙首期活动在心理教育发展中心团体训练室举办。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心理教育与发展中心、国际交流部和高等教育研究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高等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崔丽英主持。

本次沙龙活动是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多读书、读好书、以学促进”的读书学习要求,以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促进工作质量提高为目标,推进教师工作能力与育人素质的全面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二十周年校庆。

沙龙主席王云峰教授宣读了《沙龙活动方案》,大家就方案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选出了沙龙顾问、主席、副主席以及秘书长等,确定了沙龙活动的时间,并明确了沙龙活动的“月主题”,有“领略英雄风采,争做优秀人才”、“品鉴文学经典,夯实文化内涵”、“掌握管理科学,提升工作质量”、“学习心理知识,塑造和谐自我”等。王教授强调大家要做到联系实际读,带着问题读,不断跟进读,做到读而思,学而行,实现从以完成读书数量为目标到追求读书质量的转变。会上,大家还就三月份的主题“我心中的英雄人物”进行了交流,气氛活跃,畅所欲言,从王侯将相谈到我们身边的领导、同事,感慨颇多。

活动最后,沙龙顾问王海滨与大家分享对读书沙龙的认识和对读书沙龙发展的要求。他说,“沙龙”一词是法语Salon一字的译音,原指法国上层人物住宅中的豪华会客厅。从17世纪起,巴黎的名人(多半是名媛贵妇)常把客厅变成著名的社交场所。我们的读书沙龙和正宗的“沙龙”的特点完全契合:一是定期举行,每月一次;二是人数不多,是个小圈子,沙龙成员为北楼配楼的12名教职员工;三是自由谈论,各抒己见;四是有组织有计划。他强调,大家作为读书沙龙成员,要把握积极、健康、正向的读书方向,要做好读书规划,认真研读,与成员分享读书心得,争取把我们的读书沙龙打造成为品牌活动,为美丽的外经贸学院增香添彩。同时读书不能和工作对立或者分割开,而要把读书和提升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理论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