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科研培训会议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科研培训会议

       2023216日,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科研培训会议,培训主题为“外语学术前沿与科研平台建设”。副校长陈涛、校科研部主任王庆出席会议,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各研究平台研究人员参加会议,科研助理蔡宁主持会议

会议介绍了学院前期科研基础、分析了外语学术前沿,并对平台的未来建设做出明确规划。

会议认为,科研平台作为科研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学校学术地位、提高核心竞争力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科研平台建设水平的高低,是高校提高学科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因此,各科研平台在研究过程中要具有学术前瞻性,研究体现重要性,重点聚焦国家战略,成果体现学术前沿。

回首2022年,学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这与我院一直以来对于学术前沿的大力宣传密不可分。教师可从微信群、公众号、官方网站等互联网平台多方获取各级科研立项经验分享、学术会议信息发布、期刊用稿宣传及学术前沿代表论文宣传等信息,获益匪浅。

会上,侯雁慧院长指出,外语学术研究需遵循“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紧跟各方向学术动态、关注学术共享信息、把握外语学术风向”四项原则,并就“翻译文化领域、教育研究领域、经济政治领域、文学语言学领域”四大领域的学术前沿展开逐一分析讲解,帮助教师把握研究动向,抓准研究重点。另外,科研任务的开展要结合“十四五”重点,奋力完成“六大任务”:完善科研管理机制,提高科研服务学科专业建设能力;加强团队人才建设,增强科研实力发挥示范作用;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争创标志性科研成果促成果转化;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浓厚学术氛围;促进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优化学术环境;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助力创新人才培养。  

最后,侯院长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科研平台建设的主要思路,通过“聚焦学科水平提升、聚焦平台内涵建设、聚焦创新人才意识、聚焦成果转移转化、聚焦体制机制改革”五步走,实现有组织的科研。今后,学院将以科研平台为载体,以科研团队为支撑,以科研项目为抓手,以成果产出为导向,继续有力推动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