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新闻中心» 外国语学院开展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科研及学科专题培训

外国语学院开展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科研及学科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科研能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202319-10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科研及学科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科研助理蔡宁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及学生工作者参加会议。

 

19日上午,蔡宁助理从科研制度、方向细化、队伍建设及平台运转四方面对学院2022年度的科研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汇报了2022年度学院所取得的各类科研成果。她针对学院科研工作目前存在的“研究深度不够、高水平研究成果少、研究水平不均衡”三大痛点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即个人、团队、学院共同携手,依靠学院支持,搭建科研团队,通过团队协作,提升整体科研成果。侯雁慧院长对学院过往一年的科研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并明确2023年度的工作计划。侯院长指出,要加强科研制度建设、加强科研成果管理、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加强学术交流。同时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科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科研创新。最后,侯雁慧院长对新一年的科研工作也提出了自己的希冀,要坚持“四个立足”:立足学科与专业建设、立足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立足科研反哺教学、立足终身发展和长远利益;坚定“四个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坚守“四个促进”:促进科研能力提升、促进坚韧性格形成、促进淡泊心境练就、促进合作精神养成。 

 

11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进行科研展示,学院“传帮带”导师、各平台、方向负责人参加会议。学院青年教师对自己已完成或进行中的科研项目及科研成果进行汇报展示,并分享自己的研究思路及心得体会。每位教师分享完毕,由各平台、方向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点评。评委专家意见中肯,具有深刻的借鉴及指导意义。最后,郑英魁教授为青年教师的科研提出宝贵建议。郑教授指出,做科研要目标清晰,循序渐进,掌握方法,勤于交流,同时也分享了个人的科研经历,供后辈学习,汲取经验。侯雁慧院长对青年教师科研展示做整体总结。侯院长强调,青年教师要做“六有”科研人,即有态度、有思路、有行动、有成果、有反思、有坚持。

 

外国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教师的科研素养提升,鼓励教师辛勤耕耘,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学院未来的科研工作定能取得新的硕果,新的辉煌,实现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