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国别研究院11月9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国别研究院11月9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座题目:激进与保守之间——严复翻译及其思想

报 告 人:史静怡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9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主楼3015教室

主 持 人:张丽敏

讲座内容:

严复是我国清末明初的译界泰斗,他在中国风雨飘摇之际出于一腔爱国热情投身翻译。他不仅对译书选材独到、译法独特,同时自身又兼具中西会通的能力,因此严复翻译以其独特性和其深邃的思想,至今仍是学界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曾为严复题词:“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爱国兴邦”,并于严复逝世八十周年之际主编了《科学与爱国——严复思想新探》一书。但严复也是一个充斥着谜团和矛盾的人物,这样一个矛盾重重的人物何以如此长久地吸引着我们的注意?本讲座将从严复其人、其译、其思三方面系统介绍当前严复研究的成果和自己的心得,通过对他的译作和其译作中体现出的思想稍作了解,我们不仅可以学习在语言传播中怎样融入传统文化和爱国精神,也有助于我们理解他的一以贯之,他的自相矛盾,当时的世事艰难以及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多重困境,也更好地理解这纷繁的世界和我们自己。

报告人简介:

   史静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翻译、英语教育等相关的研究。近年来,主持省级课题1项,校级博士基金项目1项,参与省级、市级、校级各项科研及教改项目6项,发表20余篇专业相关的论文,参与教材编写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