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通知公告» 国别研究院11月2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国别研究院11月2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座题目:关于文化兼容视角下的日语借词

报 告 人:刘鹏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02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主楼5015

主 持 人:吕汝泉

讲座内容: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很多新词,这些新词里有一部分是我国原创的,而另外一部分是借鉴或者是应用了别的国家的语言。我们把这些借用别国语言的词叫做借词。从全球来看,文字中依然用汉字的国家只有中国和日本,虽然日本汉字和中国汉字之间是有一些差别,但汉字之间的借用无论是形还是意都有很多相通之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从近代开始中国就大量的引入了日语中的词,我们把这些从日语中借用的词叫做日语借词。据不完全统计,日语借词在清末民初时期就有1763条之多。这些借词的引入不只是丰富了汉语的词汇量,更是一种文化思想的引入。那么这些日语借词的引入对中国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现代汉语中近代日语借词的遗存状况如何?现代日语借词的特点以及其原因是什么?通过讲座,使听众能进一步了解日语借词,以及从文化兼容视角下探索近代中国对日语借词的引入以及产生的影响,而进一步拓宽研究视野。

报告人简介:

刘鹏,外国语学院讲师,博士,国别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翻译方向负责人,主要从事日语语言与及日本文化研究。近年来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省市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