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概况» 会展经济研究中心机构简介

会展经济研究中心机构简介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会展经济研究中心(MICE economy research center)成立于2014年,始终致力于充分发挥高校在会展领域的人才、科研、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切实服务于地方会展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重点开展经贸会展创新研究。中心已与大连市贸促会、大连市会议展览行业协会、大连星海会展中心、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大连国际会议中心等建立了紧密的政产学研合作关系,聘请了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大连贸促会、大连市会议展览行业协会等行业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

      中心成立以来,组织承办了会展业创新发展研讨会、会展教育论坛、会展企业家论坛等各级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承担了会展精英高级研修班等行业培训工作,编制了《大连市“十三五”会展业发展规划》《大连市“十四五”会展业发展规划》《大连市会展业发展研究报告》等规划报告,制定了《展览业诚信体系建设研究》《辽宁省会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等行业标准,完成了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中日(大连)博览会等大型会展项目调研报告和策划方案,积极为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提供资政建议和咨询服务,为地方会展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展经济研究中心以服务地方会展经济发展为目的,以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质性贡献为标志,以会展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旨在建设成为国内外一流的会展学术交流中心、人才培养高地、决策服务平台、科技研发基地和产业引领阵地。 

      打造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会展学术交流中心

      依托高校的学科优势,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等开展实质性合作,面向会展领域的前沿问题,研究重大科技问题,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持续产出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的科学研究成果,逐步成为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会展学术交流中心。

      打造促进会展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高地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会展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紧缺的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的会展经营型管理人才和技能型专业人才,为全面提升大连会展人才队伍的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提供智力支撑,成为促进会展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高地。

      打造会展决策服务平台

      紧密围绕大连会展经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热点问题,对大连会展经济建设和发展的现实状况和未来前景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开展会展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战略布局等创新研究,提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政策规划和决策参考,打造会展决策服务平台。

      打造推进会展行业技术创新的科技研发基地

      与行业紧密结合,建立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重大研发与应用平台,开展会展行业标准化体系研究和会展项目创新研究,促进会展科技创新和会展新业态成果的应用和转化,成为推进会展行业技术创新的科技研发基地。

      打造会展产业引领阵地

      面向会展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会展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研究,创建和加强会展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推进产业自主创新,打造互为支撑的会展产业链和创新链,为会展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持续的支撑和引领,成为会展产业引领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