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递

教学督导走进课堂,助力提高教学质量

新学期伊始,学校教学督导以“专业专项听评课”方式,本着严“督”重“导”的工作思路,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对各专业展开了集中听评课活动,帮助教师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积极推动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按照专业教师职称全覆盖、青年教师全覆盖的原则,教学督导首先对俄语专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听评课,先后听取了基础俄语、俄语口语、俄语阅读、俄语写作、旅游俄语等12门次课程的课堂教学,将每堂课“教授”与“学练”列为督导重点,着重从教学规范、教学内容、教学组织与方法、教学效果、学生表现等多个维度对各门课程课堂教学进行考察和评价。

课上,教学督导充分了解教情、学情,认真聆听授课教师讲课,细心观察学生学习状态,详细记录课堂教学现场情况。课下,督导与授课教师“点对点”深入交流,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环节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特别是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技巧、课程思政建设、外语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精准的指导和建议,鼓励青年教师要刻苦磨砺,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

教学督导工作是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教学督导进课堂是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督导听评课工作已成为学校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校院二级督导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秉承“以督促改、以导促建”的理念,扎实推进教学督导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