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递

学校圆满完成2022年教学质量系列检查评价工作

为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学习满意度,把好毕业“出口关”,2022年,学校针对主要教学环节开展了课程评估、课堂教学、试卷检查、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毕业论文(设计)与实习检查等一系列专项检查评价工作日前,2022年教学质量系列检查评价工作圆满完成。

组织有序,落实有力。学校高度重视教学质量专项检查评价工作,主管校领导对各项检查评价工作进行总体部署,要求各部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主心骨、生命线意识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指导思想,全员参与、多方协同、上下联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检查评价工作。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组织成立各专项检查评价小组,邀请校级督导团的专、兼职督导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协同实施各项检查评价。各项检查评价均采取校院两级同步模式,在院级自查的基础上进行校级抽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对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考核评价等主要环节进行了客观评价。

指标科学,评价客观。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结合学校实际,按照相关评估评价实施办法要求,制定各项检查评价实施方案,发布检查评价通知,对评价时间、评价对象、评价方式等做出具体部署和安排;设计更新了课程评估指标、课堂教学评价指标、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指标、期末考试试卷评价指标、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指标等,确保了检查评价有标准、有依据。二级学院按照各检查评价方案要求,结合校级评价指标制定院级检查评价指标,积极开展自评自建,确保评价的客观性,科学性。

实施高效,覆盖全面。各项检查评价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高效实施,共选派10名督导对52门课程进行了评估,选派25名督导对496份学生论文以及实习完成质量进行检查评价,选派18名校级督导对187门次11000余份试卷进行了检查。年度累计听评课2084门次,其中校级督导听评课1154门次,小学期观摩实践教学活动116场。学校各专项检查评价小组成员对照指标准确评分、提出建议,评价结果客观公正,评价工作科学高效。

问题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对各类检查评价数据和专家的评价建议进行汇总和分析,撰写评价报告并予以发布,组织召开课堂教学质量专项工作会、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反馈会、课堂教学质量监测专项工作会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专家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部门持续改进和提高。

学校各项专项检查评价工作的有效开展,推动课程建设与改革,加强了考试工作管理规范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为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十四五”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