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编制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各部门: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健全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落实教学质量报告发布制度,根据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和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校内自评相关要求,学校启动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现将编制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质量报告分类

质量报告分为校级质量报告、二级学院质量报告两类。校级质量报告由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总体牵头负责,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完成。各相关职能部门包括教务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招生与培训中心、就业创业中心、学生事务部、团委、高等教育研究院、科研、网络中心、资源保障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财务处、总务处和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等

  二、质量报告内容    

    (一)各二级学院 

各二级学院负责撰写本学院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报告应对本学院教学质量的整体状况做出科学、客观的描述和分析,全面展示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总结本学院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新思路和新举措,重点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同时深入分析现阶段可能影响本学院教学质量提升的因素,并提出解决对策。具体内容如下:

1.本科教育基本情况。介绍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各项方针政策情况,本科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及结构调整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2.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各学院师资队伍数量、结构及建设情况,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师德师风建设措施与效果情况,教师培训与职业发展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基本设施、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及其应用情况等。

3.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论述“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OBE教学理念的教学建设和改革情况,包括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及科研服务教学等。其中教学基本建设应包含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分制改革和弹性学习相适应的管理制度、辅修专业制度、双学士学位制度建设情况,校内外实验实训平台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改革应包含教学改革相关制度建设、新文科建设举措与成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管理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毕业论文(设计)改革、1+X证书试点改革、考试管理改革、教学改革研究、基层教学组织运行与实施、产教融合推进情况等;创新创业教育应包含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模式及运行情况、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情况、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成效等;科研服务教学应包含产教融合、产学协同育人情况、科研反哺教学情况、科研平台建设与利用情况、科研育人情况、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情况。

4.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描述专业概况,突出特色、优势、问题及困难等。包括各专业培养目标、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体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体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培养方案特点,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情况、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5.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以本为本”落实情况,“四个回归”实现情况、院(部)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工作情况,开展的各类评估评价、满意度调查情况等

6.学生学习效果。阐述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建立情况、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情况、学风建设情况、学生学业成绩及综合素质情况学生就业与发展情况、国际交流情况等。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学生科研情况、学生参与竞赛情况、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其中学生就业与发展情况包括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最终就业率、攻读研究生情况、职业发展情况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等。毕业生的职业发展主要指学生毕业后一段时间(例如5年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需介绍至少专业领域的5名优秀毕业生典型事迹,总结其培养经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部分要重点介绍开展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情况,进行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分析和社会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分析

7.特色发展。总结各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详细说明怎么做的,目的是什么,效果怎么样,今后如何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8.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预期效果。

 (二)相关职能部门   

各职能部门按照撰写任务分工表要求编制完成本部门负责部分,紧扣本科教学工作,侧重阐述本部门2021-2022学年在本科教学建设、管理与服务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果。要结合工作实际,凝练工作特色和经验,并提出影响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预期效果具体分工和要求请参照“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任务分工表(附件1)

三、质量报告编制要求

编制和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施高等教育督导评估和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的重要手段,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本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是学校审核评估校内自评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高度重视,责任到人

各部门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明确责任目标、落实责任分工,指定专人负责组织与协调按照撰写任务分工的要求提供相关内容的文稿和数据,涉及部门应积极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质量报告的编制工作。要以编制质量报告为契机,主动开展教学工作的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建立和健全本部门的质量保障体系。

(二)内容凝练,重点突出

报告要紧扣本科教学工作,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全面展示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措施。报告内容要详略得当、表述规范文字材料须设计各层级标题,要主题明确、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用语精炼二级学院的报告字数应为6000-10000字,其他各职能部门提供的报告字数应在2000-5000之间。

(三)数据准确,口径一致

报告涉及数据的统计时间应与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时间节点保持一致。报告中各项数据信息要求准确无误,各项数据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字

(四)格式规范,图文并茂

各部门要统一参照“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模版”(附件2和附件3)格式要求撰写,建议用表格、图、附表形式作为支撑说明,直观反映本科教育教学基本状态、特色和亮点。  

四、质量报告提交

请各部门于202292016:00前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邮箱luibe_zlb@163.com(邮件名为文件名即可,文件名命名方式:部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各二级学院另需提交纸质版,要求部门领导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送至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评估中心

如有不明事宜,可咨询学校内线8355,外线86203002。

 

附件1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任务分工表

附件2: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模版(二级学院适用)

附件3: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模版(职能部门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