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校长吕红军走进二级学院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座谈会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学习推广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校领导带头下基层、听民意、察实情、出实策,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1030日,校长吕红军常务副校长靳晓光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召开座谈会,与干部、专业带头人、师生代表等进行交流,听取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课堂教学情况,指导二级学院高质量开展教育教学,努力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科学精神、人文底蕴、开放意识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外经贸人才。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校长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强调要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加快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切实贯彻“大思政”中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以精彩的课堂教学设计、丰富的课堂教学形式、优质的课堂教学效果,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科学的思想之基。

在外国语学院,吕校长强调,外语教学要充分体现外语外贸特色,不断深化外语教学改革,通过教师日常用外语沟通交流做行为示范、学生晨读说外语习惯养成,营造外语学习氛围,强化外语教学与实践;要充分利用语言服务产业学院等平台优势,让师生走进行业、服务产业,有效提升教师、学生的外语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更多有爱国情怀、科学精神、人文底蕴、开放意识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外经贸人才。

在经济学院,吕校长强调,要把课堂教学改革作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突破口,加快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步伐,扎实开展朋辈行动,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添活力”,培育“金师”,上好“金课”,打造“金专业”,建设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创造更加优越的教学和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和专业建设,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打造出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本科专业”。

在管理学院,吕校长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为例,从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实施等方面对教师进行了全方位指导。她指出,职业生涯规划课的目的就是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结合专业特点把最新的理论前沿、政策方针引入课堂教学,把国家战略要求和经济社会需求融入课堂教学,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扎实开展“专业思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新时代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校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走入学生、走入课堂、走入宿舍、走入生活,不断增强教育、管理和服务的针对性,提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有效性,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