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防疫育人两不误 同向同行保质量——学校线上教学务实有效

315日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各部门勠力同心,群策群力,坚持贯彻吕红军校长“疫情防控下要坚持防控与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示精神,共同保证线上教学规范有序、实质等效。

聚焦准备,抓标准。学校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客观形势,要求各教学部门及时做好各类情况的预防和应变。紧紧围绕课程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遴选优质线上教学资源,科学制定教学进度计划、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保证师生意识形态正确性、教学内容科学性、教学质量高标准性。

聚焦环节,抓过程。学校统筹部署线上教学工作,明确线上教学要求。根据专业特点及课程内容,因势利导整合教学资源,合理安排授课方式。持续优化改进教学设计,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实现师生、生生实时互动交流,有效掌握教学活动基本情况。

聚焦监测,抓诊断。学校实施“两级三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采取校院二级“日报告”、“周通报”工作机制,全面开展“云监控+云督导”的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通过“教、学、督、评”一系列“云上组合拳”,确保线上课堂“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

聚焦效果,抓质量。学校坚持防疫与育人相结合,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教学内容,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在线教学之中。启动“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及时总结推广特色做法,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教师互看互学、互促互进,校园学习氛围浓郁、学生学习效果良好。(教务部、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