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企业实践» “管理会计的中国实践”走进企业――开滦集团

“管理会计的中国实践”走进企业――开滦集团

20141031日,主题为“财务集中管控的行与思”研讨会在开滦集团举办。这是由中国会计报和中国会计学会共同主办的“管理会计之中国实践”走进企业的首次合作。研讨会上,来自管理部门、企业和学界的相关人士共同就财务集中管控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为在场近200名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刘光忠

企业转型升级管理会计大有可为

“在新形势下,必须要全面系统大力地推进我国的管理会计发展。发展管理会计是深化会计改革、推动会计事业上台阶的重点方向。”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刘光忠表示,今年年初,财政部印发了《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该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中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目标是,建立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体系,力争在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使我国管理会计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管理会计作为会计的一个分支,在我国实践中早已有之。

  上世纪5060年代,以成本为核心的内部责任会计,包括班组核算、经济活动分析和资金成本归口分级管理等;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末,以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为基础的责任会计体系;90年代后期,出现的成本性态分析、盈亏临界点与本量利依存关系、经营决策经济效益的分析评价等,都属于管理会计的范畴。尤其是,河北邯郸钢铁公司的“模拟市场,成本否决”,可谓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应用的典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在我国企业中运用。如全面预算管理,经济附加值、平衡记分卡等绩效评价方法;再如,作业成本法、标准成本法等成本管理方法。

  刘光忠指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我国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调结构转方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传统的财务会计,更多是面向过去的,是对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记录、计量、确认和报告;而管理会计,是面向未来的,通过会计数据分析参与企业的管理活动。推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由核算型向参与管理型发展,是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必然要求。

《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中指出,财政部将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包括理论体系建设、标准体系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四部分内容。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管理会计将大有可为,发挥作用,为企业创造价值服务。

 

开滦集团总会计师 张志芳

财务集中管控的开滦实践

早在2005年,开滦集团就开始了全面实施财务集中管控的工作。“初衷是为适应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构筑防范财务风险的体制基础、借鉴大集团强化财务管理的有益经验、推动财务管理创新的进一步深化。”开滦集团总会计师张志芳说。

资金集中管理是核心。财务集中管控的核心是资金集中管理体制的确立。为此,开滦集团公司组建了资金结算中心并于2005101日全面运行。实施统一资金收付、统一对外融资,极大提高了资金效益。

201211日,开滦集团财务公司正式运行,通过打造“五大中心”(即结算服务中心、融资服务中心、金融咨询中心、理财服务中心和人才培育中心),进一步提升了全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其中,结算服务中心的资金集中范围覆盖全集团115个单位,覆盖面达到93%2013年末资金集中度提高到82.05%,在全国财务公司中排名第六,煤炭行业第一、河北省排名第一;财务公司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达到资金结算业务9万笔以上、资金结算流量6000亿元以上。

全面预算管理是平台。财务集中管控需要全面预算为其提供运作平台:资金集中需要预算、全集团资源的高效运用体现在预算、强化集团公司总部的管理和监控职能反映在预算、财务集中管控的效果也需要与预算相伴而生的绩效考核来检验。

财务风险防范是关键。实施集团公司财务集中管控,必须勇于面对市场竞争的加剧、对外扩张的加速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财务风险,并全力做好防范化解工作,减少乃至杜绝经济损失。

总会计师统管是手段。集团公司实施财务集中管控,只有有效行使对总会计师的管理,才能保障其强化控制和监督职能、落实反馈报告责任、维护独立性和专用性,进而将财务集中管控落实到位。

内控体制建设是根本。实施集团公司财务集中管控,必须以健全并有效运行的内部控制体制为根本。开滦集团的内控体制建设走过了两个阶段路程。其一是初步奠定基础。从20057月至2007年底主要做优化内控环境、健全内控制度、强化内控监管等三项工作。其二是全面完善提升。从20083月至201112月开展了内部控制体制建设的实践:搭建内控体制基本框架;确保内控体制实施到位;内部控制体制建设收到了领导安心、企业安定、资产安全的预期效果。

财会政策统一是基础。财务集中管控客观上需要以全集团统一的财务政策、会计制度、会计报告为基础。

财务监督检查是保障。每年组织检查、通报检查结果、开展专项整改。经常性并制度化的财务监督检查是集团公司财务集中管控的必要保障,对于督导制度执行、查处违规行为、堵塞管理漏洞意义重大。

工作考核评价是支撑。开展工作考核评价是集团公司财务集中管控体系的支撑,对于明确财会队伍创先争优的目标导向、实施奖优罚劣考核机制至关重要。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蒋占华

财务管控助煤炭企业逆境中谋发展

“低成本、粗放式发展阶段正在结束,新的常态化发展阶段逐步开启,煤炭行业正在经历着转型中的阵痛。”这是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蒋占华眼中的煤炭行业正处于的境况。

事实上,2012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煤炭行业持续呈现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态势。主要表现在:煤炭库存增加,煤炭价格下降,煤炭进口量过高,国有煤矿退出机制不完善,煤炭行业经济效益持续下滑,煤炭企业资金链普遍紧张。

造成这一窘境的根源与煤炭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比较薄弱不无关系。蒋占华认为,此时的煤炭企业亟需围绕核心风险指标,多管齐下防范财务风险。

改善资产负债率。提升运营质量,改善企业的盈利状况,提升获利能力。关注存量资产的有效利用。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开放化地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加强现金和营运资本管理。加强现金流管理,发挥资金集中管理作用。加强营运资本管理,特别是应收账款和存货管理。

加强资产管理,盘活存量资产。特别是要盘活低效无效股权投资和固定资产。同时还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务。

落实降本增效,提升获利能力。采购与生产成本的管理。加强集中采购和比价采购,建立合理库存。强化对标管理、优化标准定额推动降本增效;管理费用,特别是业务招待费的管理。

适时进行资本运作,增强企业活力。适时进行改制重组,资产注入,逐步上市,逐步完善各项资产权属,适时进行地方煤矿的并购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煤炭企业可以借鉴王坡模式,联合地方政府、煤炭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资本运作对中小煤矿进行股份制改造,形成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实现资金、技术、管理与资源的有机融合,从而提升传统产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加强风险管理和内控建设,严控高风险业务。要做好风险评估,识别高风险领域;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和流程;做好风险防范预案;加强业财融合,风险防范关口前移。

抓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强化集团管控。建立目标利润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健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和流程;优化预算管理手段和机制;逐步实现预算管理信息化。

建立完善总会计师制度,提升财务管理效能。要求二级企业领导班子增补人选原则上应优先考虑符合总会计师任职资格的人员,逐步建立完善总会计师制度。

“其实,诸如皮博迪能源公司、必和必拓有限公司等大型跨国能源公司都面临着行业的困境,他们无一不是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产能,持续进行成本改善,严控资本性支出,最大化现金流等方式来摆脱困境,相信财务管控在煤炭企业中的应用会让煤炭企业早日度过转型阵痛期。”蒋占华最后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王立彦

管理会计能否冲破“窘境”

管理会计是什么?当管理会计体系在一个国家的领域开始被重视,作为学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立彦开始从行业之外探讨这一话题。

首先提出问题:管理会计具有清晰的内涵、外延、体系线索吗?管理会计=管理+会计?或者,管理会计=管理问题货币化?

如果说,分步分批成本发核算、标准成本、目标成本、ABC作业成本尚且可以说属于“会计”,量--利解析、经营预算-资本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控制、EVA经济增加值、BSC平衡计分卡,也属于“会计”吗?实践中这些“管理举措”的总筹划和实施,“发动引擎”是在CFO的掌控下吗?

只有将问题弄清楚,才能更进一步。

会计的产品是是会计信息。财务会计的产品比较清楚:财务报告,其产品使用者很明确,主要是市场投资者、征税人等。同样的推理放到管理会计,却让有些雾里看花的模糊感。当管理会计在政府主管机关倡导和推动下即将成为各行各业都需要做的统一事情时,这个问题就摆在眼前:管理会计生产什么产品?

“为什么有人认为管理会计不重要?原因在于没有产品。”他自问自答了一个大胆的假设。

我们知道,以财务报表为主体的财务报告,是财务会计的产品。有了产品,再说产品有用没用、质量好不好、达不达标,然后才谈得上如何做到更好?

财务会计有一整套技术标准(会计准则),有了好的会计师、好的审计师、好的审计规则,很多东西去规范财务会计的产品。相比而言,管理会计是模糊的。由此推理,推进管理会计实践,就需要尽快出台指引,以规范行为。

这种迫切性,王立彦用一个看似反命题的问号来完成。如何将管理会计规范化,这是首先要弄清楚的命题。

王立彦对记者说,在管理实践中,或许不存在“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之分,这只是教书人作出的分类。在他看来,还是“External reporting accounting(对外报告会计)、Internal reporting accounting(内部报告会计)”之分,更为符合现实。

会计生产的报告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给外人看的“对外报告会计”,有外部通用规则和监管部门监督,所以会计人员必须用心生产。而对内报告会计是相对容易被忽略的,我们应该思考,会计究竟在给内部生产什么信息,这些信息如何达到标准化。在对内报告会计的部分,CFO需要思考,给管理层的信息,除了财务报告外,还能提供哪些更有效的信息帮助企业获得更大的价值。

与管理会计实践相对应,目前在大学的商学院,尽管都设置“管理会计”课程,但即使对于会计专业来说,基本状况也是课时少、学分少。

大学会计学界忽视管理会计不仅体现在教学上,理论研究也是跛脚。王立彦表示,学院派研究和教学中不重视管理会计的原因,主要原因在于取得数据困难、学术发表不容易,直接导致的现实后果就是管理会计的研究水平不高,应用性研究严重不足。

 

中煤建设集团总会计师 王文章

资金管控的“三个一”实践模型

无数的案例和现实验证了这样一个真理:那些一直保持增长的公司都对资金使用效率永不松懈地关注。

基于这一论点,王文章所在的中煤建设集团在管理会计实践中,在资金管控方面推行“三个一”实践模型,即“一理念、一策略、一框架”。

“一理念”,即如何理解管理会计的内涵与实质?如何使管理会计实现本土化?

管理会计的本质是创造价值的行动。应该说,管理会计已经触及了企业的每个角落,它的本质就是创造价值的行动。

管理会计的“落地”关键在于观念。随着其在企业中的运用与系统化推广,业界已经普遍意识到管理会计涉及到的领域将越来越广,与各业务层面的联系将越来越紧密。但在实业界,管理会计要得到更普遍的认同,还需要一个过程。

“一策略”,即推出以财务战略为主线,实施可持续的融资策略。

企业发展中经营规模增长过快,必将会造成企业资源紧缺甚至资金链断裂。当企业的权益资本补充受限或者管理层控制权不愿被稀释时,企业对资本的需求只能依靠负债,导致资产负债率被推高,企业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相反,如果增长过慢,又会造成资本和资源的浪费,达不到企业的经营目标。由此可见,规模增长的同时要衡量增长对企业财务资源的影响,反过来也要通过对财务资源的管理实现对增长的反馈和调整。“只有当这两者达到动态平衡、良性发展的时候,企业的增长状态才被认为是可持续的,也就是实现了财务可持续增长。”王文章说。

王文章表示,中煤建设集团在制定融资政策时,将可持续增长的思想融入融资策略,以内源融资为基础,当内源融资不足时,考虑外源融资,在外源融资中,优先债权融资,体现优序融资理论思想。在经营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资产负债率从重组初期的71%降到目前的63%,优于同行业良好值,带息负债比率优于行业优秀值。

“一框架”,即企业需要在高速发展的公路上行驶急缓得当,且方向正确,才能保证企业的安全高速运转,特别是资金管控方面。在管理会计实践中,中煤建设集团分析提炼总结出“一向四驱”实践架构模型。

这一实践模型围绕着如何提升财务的价值创造,也充分体现在中煤建设集团资金管控领域和运行体系之中。

该模型的核心在于:价值创造是管理会计的引领方向,犹如方向盘;而衡量价值创造的EVA就像是它的导航系统。它的四个驱动因素则分别是战略预算、交互控制、信息系统、绩效评价。通过战略预算,抢占资金管控前端;通过交互控制,遏制资金运行风险;通过信息系统,创新资金管理手段;通过绩效评价,考核资金创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