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企业实践» 管理会计实践索引(一)

管理会计实践索引(一)

编者案:自去年10月发布《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管理会计理论不断创新,管理会计实践日益丰富。为引导我国管理会计的探索和发展,我们整理了2015年以来公开发表的管理会计案例索引,以便于查阅原文,从中借鉴。

  一、全面预算

  预算管理作为企业建立科学管理体系的核心,逐渐成为我国企业应用面最广,应用量最大的管理会计方法,但在应用的深度上,许多企业距离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尚有不小的差距。随着管理会计应用日益广泛,越来越多企业的预算管理已经或正在迈入全面预算阶段。

  (一)神华集团16年预算管理实施过程中的意义建构模式

  据《会计研究》2015年第7期“集团企业预算管理实施中的意义建构:以神华集团为例”介绍,意义建构活动使企业和个人能够阐释预算管理情境,建立对预算管理的集体认知,并以此为指导,调整预算实施行为。神华集团在16年预算管理的实施过程中,在经济危机、国企改革、企业兼并扩张和企业信息化等剧烈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先后经历了预算管理植入、预算管理与管理控制系统融合、预算管理向业务纵深层次扎根和预算管理成为企业战略支持工具等四个阶段,建立了四个不同的意义建构模式:最小程度的意义建构、受限的意义建构、分散的意义建构和导向明确的意义建构。

  (二)大冶有色的“五特色”全面预算管理实践

  据《新理财》之公司理财2015年第2-3期合刊“大冶有色:预算管理上台阶”介绍,大冶有色作为一家集采矿、选矿、冶炼、铜材加工于一体的国有特大型铜冶炼和企业,在管理会计的全面预算体系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近6年累计实现增收节支13.59亿元,各分、子公司2014年成本同比下降4%-6%

  有色的预算管理取得如此成功得益于五大举措:一是从公司和厂矿两个组织层面建立了公司预测和年度预算的双闭环预算管理体系。二是将预算主体向下延伸至班组,真正实现了成本从最基层作业环节开始的有效控制。三是实行定额管理,形成了涵盖1235项的大冶有色定额库,作为公司预测、年度预算和成本管控的基础。四是在公司内部大力推行对标管理,全面建立指标对标比对库,寻找短板,树立标杆,持续改进,制定规划,限期达到。五是实行超利分成的预算考核制度,真正实现了将预算执行与生产单位业绩的直接挂钩。

  (三)上汽集团“人人成为经营者”的全面预算管理实践

  据《新会计》2015年第2期“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案例研究——来自上汽集团实践”介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通过有效运用全面预算管理工具,为集团经营目标的合理制定和有效执行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上汽集团的的特色管理应用实践,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管理层视预算管理为重心,不仅专设预算管理委员会,并由集团总裁亲自牵头部署和下达预算工作。二是重点突出“全面”,该公司独创并长期实践 “人人成为经营者”的管理模式,将每个员工或若干员工组成的基准单位,设定为独立核算的“经营体”,将核算单位分解细化为企业相关管理资源和技术资源的最小利用单位。三是始终将预算跟踪和分析作为预算管控的重点,不仅关注数据,更深入挖掘造成偏差的经营实质,为管理层决策提供支持。四是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

  (四)中铁大桥局“全面预算与绩效评价融合”的创新运用

  据《财务与会计》2015年第1期“中铁大桥局的‘全面预算与财务业绩评价管理融合’的创新运用” 介绍,如何将全面预算、业绩评价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财务业绩评价来实行全面预算执行结果的闭环管理,已成为建筑企业集团亟待解决的问题。2013年,中铁大桥局尝试将全面预算与财务业绩评价适度融合,完善配套制度和动态管理,实施两年来,企业管理和财务绩效管理水平得到逐步提升。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和人员,通过设立预算科,人员整合等方式,为全面预算与财务业绩评价融合提供组织保障。二是预算和对标指标结合,设立预算偏离度考评和功效系数法下的对标考评,凸显绩效考评的客观公正性。三是通过推行财务绩效考核指标前移和财务绩效考核前置诊断,为全面预算与财务业绩评价融合提供统一衡量标准。四是推行分析和预警机制,为全面预算与财务业绩评价融合提供动态管理支持。五是通过一系列措施完善业绩评价办法,实施闭环管理。

  (五)长江电工的全面预算“五步法”

  据《财务与会计》2015年第2期“长江电工的全面预算五步法” 介绍,长江电工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是建立在业务运营系统上的规划控制体系,以业务计划为源头,以业务预算为基础,以薪酬预算和资本预算作为重要支撑,最终以财务预算的形式将特定周期的运营过程预先反映出来。

  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实践过程中,长江电工探索出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五步法”:

  第一步,从无到有,做实费用预算;

  第二步,从有到全,夯实业务基础;

  第三步,从全到深,细化成本预算;

  第四步,从深到准,打造预算平台;

  第五步,从准到先,落实战略牵引。

  二、成本管理

  管理会计始于成本管理,中国企业也曾探索了一些有中国特色的成本管理工具方法并取得了较好成效。金融危机后,随着竞争加剧,经济转型升级,许多企业深挖潜力,降本增效,借助信息技术加大了对成本管理的力度,一些大型企业建立了融多种成本计算方法于一体的成本管理体系。

  (一)京东集团基于价值链的全方位成本管理

  据《财务与会计》2015年第7期“京东集团基于价值链的全方位成本管理” 介绍,京东是我国知名的综合网络零售商,在线销售家电、数码、电脑、家居百货、服装服饰、母婴、图书、视频、在线旅游等12大类数万个品牌百万种产品。20145月,京东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总结该成功背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基于价值链的全方位成本管理。

  京东基于价值链的全方位成本管理以先进的信息系统为基础,以即时库存管理为前提,以高效的物流体系为核心。该公司通过 “提高价值链效率”和“降低价值链各个环节的成本” 两条曲线,将成本管理嵌入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价值链节点加以完善,全方位降低成本,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二)美的集团供应链管控模式

  据《新理财》之公司理财2015年第2-3期合刊“美的新成本‘实验’” 介绍,目前制造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单单是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延伸到产业链及价值链的竞争,相应地,与产品价值创造相关联的各个环节,均可能成为成本管理的控制点,为此,美的集团财务一直追求基于业务财务一体化的价值创造目标,以不断挖潜业务价值,从而提升企业价值。

  美的集团主要通过拉通“四条业务线”进行供应链一体化的管控:一是拉通外销从订单到收款。二是拉通内销从商机到收款,通过精准的成本分析和毛利分析,锁定成本、锁定毛利,事前算赢。三是拉通从采购到付款,规范透明交易结算;四是拉通计划到执行,提升运营效率。

  (三)长江电工以“成本领先战略”为目标的标准化成本体系构建

  据《财务与会计》2015年第3期“长江电工的标准化成本体系构建” 介绍,重庆长江电工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工”)是国家特品生产定点企业,主要产品有特品、汽车零部件、金属材料等三大系列共10余个品种。作为机械加工制造类企业,成本领先战略是长江电工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必然选择。在近几年的实践中,长江电工结合自身管理现实,探索总结了标准成本编制的五因素法,并坚持两个原则,同时找准五个切入点将标准成本运用融入到生产经营实践,实现了标准成本与其他管理工作的有机对接,促进了技术、业务与财务的交汇融合,有效提升了企业管控决策质量。

   “五因素法分别是工艺进步因素、历史成本因素、年度预算因素、规模变动因素和产能变动因素。

   “两个原则分别是业务与财务、技术与经济综合平衡的原则,以及重视历史数据处理、保证标准成本的合理性原则。

   “五个切入点分别是确保标准价格体系的准确适用、确保标准定时修订、确保物料投入产出标准闭环、确保标编制效率和质量平衡、编制时注意划分成本性态。

  (四)长安汽车的作业成本法探索实践及成效

  据《财务与会计》2015年第3期“长安汽车的作业成本法试点探索” 介绍,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以产品盈利为核心、以达成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提升为目标,在运用传统管理工具的同时,根据企业内部管理需求,改革创新,积极应用如作业成本管理等管理会计工具,更精确地控制成本,较大程度提高了产品利润。

  长安汽车作业成本法的实施步骤分为七个部分:一是培训动员。二是采集基础信息,如生产车间的组织架构、设备能耗参数等。三是确认计量资源,如人工成本、燃动费、折旧费等。四是为资源消耗选择动因,如人工成本的消耗动因是“人工作业时间”,即:按照对应生产线,分作业项目统计人员有效工作时间、停线等待时间、停工时间。五是按照一定逻辑计算作业成本,如人工成本=某生产线某项作业好用人工时间×固定人工分配率,固定人工分配率=某生产线固定人工成本总额÷该生产线人工作业时间之和。六是选择作业动因。七是产品成本计算。

  (五)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序标准成本管理应用

  据《财务与会计》2015年第3期“推行工序标准成本管理,实现成本管理精细化” 介绍,作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建设工业所属骨干企业之一的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设工业)按照兵装集团价值创造行动的推进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推行工序标准成本管理,全面提升了成本管控水平,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和降低,各项运营指标显著改善,连续四年荣获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内的成本领先单位。

  工序标准成本是产品制造过程中每一道加工工序应消耗(或付出)的成本代价。工序标准成本管理就是以工序为控制点,按照生产工艺分工序测算并制定相应的成本标准,运用标准与实际成本的差异对比分析,揭示差异形成原因,并努力寻找改进措施,以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的一种细化的成本经营管理工具方法。

  建设工业工序标准成本管理的主要做法是,以零部件的生产加工工序为直接对象,根据确定的方法和规则,结合理想产能和正常产量,并综合各种因素综合测算具体产品的相关工序的各项成本费用标准。

  三、业绩评价

  在企业业绩评价方面,多数中国企业目前仍以财务指标为主。随着企业对精益化管理的需求,已有一些企业加大了对平衡计分卡以及其他创新性、接地气的业绩评价方法的探索和应用。

  (一)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山公司)对平衡计分卡的运用

  据《财务与会计》2015年第2期“平衡计分卡在青山公司的应用” 介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属的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青山公司) 为贯彻落实集团战略目标,运用平衡计分卡原理来确定公司战略、规划,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效果,充分发挥了平衡计分卡管理表盘的作用,以促进青山公司加强日常管控。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步:青山公司确定从公司、部门、班组和岗位四个层级,按战略制定、战略地图、计分卡、关键绩效指标、行动计划五个业务线编制平衡计分卡;

  第二步,在平衡计分卡的实施上,依次定义战略目标、确定衡量指标、定义衡量指标和目标值、编制行动方案;

  第三步:为保障平衡计分卡的顺利运行,青山公司从组织保障、流程保障、制度保障三方面着手,设立了平衡计分卡领导小组和管理办公室,建立了平衡计分卡体系运行管理流程和定期诊断汇报机制,系统反映战略执行情况。

  (二)许继集团基于战略执行的全员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

  据《财务与会计》2015年第8期“许继集团基于战略执行的全员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 介绍,国家电网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许继集团) 经过40 多年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运营复杂度急剧上升,运营效率停滞不前,运营矛盾日渐成为公司的主要矛盾,根据国资委的要求,在深入分析公司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存在的主要矛盾后,开启了基于战略执行的全员绩效管理变革,该体系模型以公司全员目标责任体系为中心,以全闭环绩效过程管理体系为主线,以全面综合保障体系为基础支撑:

  全员目标责任体系将公司战略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位员工实际工作中,做到“千斤重担有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

  全闭环绩效过程管理体系通过绩效承诺的“双定(定任务、定报酬)”会议、绩效过程管理的铁篦梳理、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对公司经营目标实行全过程跟踪、辅导与评估,以顺利实现公司经营目标。

  全面综合保障体系以科学的组织体系、完备的制度体系、业绩导向的绩效文化及先进的信息技术为主要构成,全面支撑公司绩效管理高效运行。

  (三)大华股份设计“奖金K值模型解决绩效奖金分配问题

  据《财务与会计》20158期“大华股份绩效考核体系的实践” 介绍,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股份)是服务型企业,该公司围绕绩效奖金分配问题设计了全面的奖金考核体系——奖金K值模型,并在公司推广应用,收到良好成效。

  K值是一个基于多指标模型计算的综合值,这个指标包括销售额、销售毛利率、销售回款、费用控制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等关键效益指标。 K值模型架构如下:

  K=计划完成额÷实际完成额

  计划完成额=年计划标准销售任务×60%+(本年销售计划回款+历史应收款)÷1.17×40%

  计划标准销售额=∑各产品线销售额×各产品线毛利率÷标准销售毛利率

  实际完成额=年实际标准销售额×60%+年实际回款额÷1.17×40%

  四、管理会计报告

  管理会计报告主要是向内部经营管理层提供及时有用的决策信息。近年来,许多企业开始重视管理会计报告,并积极探索适合自身企业特点和需求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

  (一)南方摩托为增强产业整体的市场抗风险能力应用内部管理报告的实践

  据《财务与会计》2015年第2期“南方摩托内部管理报告应用与实践” 介绍,重庆南方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摩托)为增强产业整体的市场抗风险能力,充分应用管理会计的内部管理报告工具,重点从产品、产业、人员、资产、资金、费用等方面进行数据梳理和匹配分析,揭示管理短板、资源现状及其配置效率、价值创造能力等问题,并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形成报告,力求从财务、业务等多方面为公司明确战略方向、落实规划措施提供有力的量化支撑。

  南方摩托应用内部管理报告实践的三个步骤如下:

  第一步:编制13张管理会计报表,这些报表以资产、利润、人员、成本、产品等为对象,主要分析填列人、财、物资源的分布状况,明确资源在产品、产业中的配置效率,并梳理经营性损益和非经营性损益;

  第二步:通过将相关数据计入相关的管理会计报表,分析并优化产业战略及日常经营规划;

  第三步:通过第二步的综合分析,提出盈亏平衡的路径和方向,消除低效、无效资源带来的亏损,提高存量资源的产出效益,并加快新兴业务增量增利步伐,开源的同时实现节流收益。

    五、集团(企业)管理会计体系构建

  相比单一的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综合多种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管理会计体系更有助于企业提高效率效益,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但是,管理会计体系的设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化工程,要求更高的信息技术、更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更深的管理会计知识。目前,我国一些管理领先的企业正在积极探索建立管理会计体系。

  (一)中航工业的管理会计体系化建设

  据《财务与会计》2015年第9-11期“管理会计在中航工业的探索与实践(上、中、下)” 介绍,中航工业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开展了基于价值创造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推动公司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这些措施包括:一是围绕战略目标,深入推进全面预算管理,通过预算落实经营目标,实现收入逐年增长。二是围绕经济质量效益提升,深化实施战略成本管理,将成本控制纳入企业战略统筹考量,同时与客户需求相结合,实现长远发展。三是围绕技术与经济相结合,大力推广项目财务管理,在一些自主研发的重大项目着力推进项目总会计师系统建设。四是围绕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Economic Value Added,以下简称“EVA”)管理,建立健全EVA的组织推进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监控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五是围绕集团并购中存在的项目战略性强、投资额大、风险因素多等问题,注重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加强风险防范,有效整合资源,加强财务管控。

  中航工业在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注重全面预算管理与战略结合、与企业计划管理结合、与业务实际结合、与经营业绩考核结合,通过预算落实经营目标,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的提升。

  (二)宝钢金属运用4项管理会计工具提升企业价值管理水平

  据《新理财》之公司理财2015年第2-3期合刊“宝钢金属:合力‘冠军’” 介绍,宝钢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金属)是宝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认为,有机整合多项工具,而不是采取单一一项管理会计工具,才能全面提升企业绩效,创造价值,才能打造真正的管理“冠军”。宝钢金属通过整合运用4项管理会计工具,即:运用经济增加值模型(EVA)提升效率、实施关键绩效指标(KPI)挖掘价值驱动因素、应用商业智能(BI)提高效率与准确率、引入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点燃公司激情,最终使公司的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46%

  六、管理会计信息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全面到来,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管理会计应用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无论采用何种管理会计方法,企业都面临如何选择信息化软件产品、如何搭建信息化系统平台的问题。这些管理会计信息化平台不仅要解决单一的管理问题,还需要与企业的其他业务系统集成,实现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和一体化共融。

  (一) 通联支付的管理会计体系信息化平台

  据《管理会计实践》2015年第2期“C公司管理会计体系的搭建之路” 介绍,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通联支付)是一家金融外包与综合支付服务企业,该公司管理会计系统由全面预算、全成本分摊和报表分析3个模块组成,依据“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系统建设原则,在分阶段建设的原则下,优选软件产品和实施商,搭建了一套以战略为指导,以盈利能力为核心,既独立解决预算管理、成本管理及报表分析各个模块的诸多问题,也将各个模块联系起来为企业的战略及经营目标提供决策支持数据的信息化平台。

  七、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最新应用

      管理会计在应用于企业的同时,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也开始注重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使用,以提高效率、节约资源。

  (一)安徽蚌埠——全面提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水平

  据《中国财政》2015年第8期“安徽蚌埠——全面提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水平” 介绍,蚌埠市财政局创新机制、优化平台、深化运用,建立起预警高效、反馈迅速、纠偏及时、控制有力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有效提升了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

  蚌埠市财政局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的主要做法有:一是搭建动态监控系统。二是建立健全动态监控运行机制,强化动态监控日常管理。三是建立动态监控分析报告制度、深化动态监控结果运用。四是实现平台系统互联互通,发挥集中支付整体效应。

  (二)河北省财政厅“全过程绩效监督模式”的绩效管理变革

  据《新理财》之政府理财2015年第2-3期合刊“河北财政绩效洞察,摸着石头过河,绩效预算魔方” 介绍,河北省财政厅为提升监督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以构建绩效预算管理架构和目标指标为起点,将绩效理念延展至项目全程、预算执行、预算监督评价和评价结果应用的全过程,最终打造环环紧扣的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新机制。在这次变革中,河北省财政厅首重技术支撑和机制保障两方面。

  在技术支撑方面,河北省财政厅开发了全新的一体化政府预算信息管理系统,涵盖预算项目库、基础信息库、预算编制、指标管理、预算执行、监督评价会计核算、决算及综合报表等子系统。各个系统之间以预算项目和预算指标为纽带,相互连通、相互支撑,形成一个功能完善的预算管理支撑平台。

  在机制保障方面,河北省财政厅首先建立了监督结果与预算编制挂钩、监督结果报告、监督结果公开和绩效问责的制度措施,形成了监督结果应用闭环,真正实现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绩效缺失有问责。在上述基础上,整合全厅监督力量,形成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