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企业实践» 大连港合并重组降成本

大连港合并重组降成本

稀缺类岗位人才的薪资水平,原则上参照市场行情定位;杂货码头与矿石码头合并重组,将市场开发等同质化资源统一配置……进入5月,薪酬、绩效等一批改革举措在大连港陆续实施。压缩管理层级,消灭亏损企业,大连港集团将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实现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518日,在矿石码头的保税堆场,巴西淡水河谷公司78.4万吨矿粉刚刚完成保税混矿业务,严格配比的矿粉即将发运。矿石码头20045月组建,不过,从今年2月份开始,它已经正式与杂货码头合并重组,成为散杂货码头,有了统一的市场开发体系,统一的专业化团队,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经过两个月的磨合,重组公司已走入正轨。
  之所以合并重组,一方面国内钢铁、煤炭等行业进一步去产能,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则是港口借助改革契机,全力提质增效的需求。合并重组后,市场开发、生产服务等资源将实现统一配置,极大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分析自身港情,改革中,降成本、补短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连港有“三长三短”。“三长”一是位置突出,背靠东北三省,扼守京津冀;二是港阔水深,拥有优越的港口资源;三是功能齐全,金融、贸易、物流等综合服务功能较以前有明显提升。“三短”一是冗员太多,劳动生产率低下,一些深层次矛盾积重难返;二是运距偏远,陆路成本高于辽宁其他港口;三是服务分散,点多面广,难以形成合力。
  原有优势如何进一步发扬,成本怎么降,短板怎么补?路径是改革,方法靠创新。杂货码头与矿石码头的合并重组正是今年改革攻坚的内容之一。除此之外,信息化产业板块的3家公司将进行资源整合、重置。正在建立的统一劳务管理平台,将把以往分散在各个码头的劳务资源实现统一管理。
  2015年,大连港亏损企业从40家减少至20家。今年,大连港集团将继续压缩亏损企业的数量,僵尸企业坚决关停并转。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3家亏损企业注销,4家亏损企业进入清算程序。薪酬、绩效、干部管理等一批激励约束机制改革也已启动。
  一方面要通过改革解决体制机制的深层次矛盾,另一方面则要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实现转型发展。大连港集团今年在全港启动了供应链工程,运用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客户提供全程一体化、无缝对接“性价比”最高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海铁联运”的快速增长就是一例,自去年实现78%的增幅后,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