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之旅» 习近平谈新型举国体制

习近平谈新型举国体制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

  ——2020年6月2日,习近平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强调

  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2020年5月8日,习近平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

  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快推进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领域科研力量布局,整合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国家重点科研体系,布局一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储备能力。

  ——2020年3月2日,习近平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的讲话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政府当前头等大事。我们本着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运用举国体制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已经取得积极成效,疫情防控呈现良好态势。

  ——2020年2月25日,习近平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时强调

  实现体育强国目标,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坚持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国体育事业新局面。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强调

  这次嫦娥四号任务,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背面巡视探测,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是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又一生动实践。

  ——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

  ——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时指出

  已经部署的项目和新部署的项目要形成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协同攻关,为攀登战略制高点、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支撑。

  ——2015年10月26日,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

  要扭住军民融合不放松,善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统筹各方面力量资源,不断拓展融合深度和广度,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能力。

  ——2016年8月29日,习近平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时强调

  希望同志们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理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顶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2016年8月25日,习近平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

本网编辑:郭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