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文化之旅» 《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展》开展

《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展》开展

       5月17日,由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大连市财政局主办,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联合承办的《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展》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开展。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是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坚持华南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抗战胜利后,部分东纵战士北撤山东,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另一部分则继续留在广东,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1949年,两支纵队胜利会师,参与了解放广东的战役,为中国的解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展览通过200多张历史照片,系统介绍了华南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东江纵队沉重打击和有效牵制华南日军大部,先后营救大批文化名人和盟军飞行员、配合盟军作战、转战山东、解放广东等重要历史贡献。

       据了解,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今年的主题日将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活跃参与者的新角色,本着交互性原则,以观众为中心,以社区为导向,与观众共同创造、分享和互动。《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展》到6月25日结束。

                                                                                                                 本网编辑:郝连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