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老一辈革命家的春节轶事(二)

老一辈革命家的春节轶事(二)

1960年春节,周恩来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联欢

1960年的春节,周恩来和邓颖超、李先念、陈毅、王震等一起来到首都剧场的三楼宴会厅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职员们一起过年。

那天,剧院做了最大的努力,准备了一些茶水、糖果和职工自己蘸的冰糖葫芦,端上来请来宾们品尝。陈毅吃了一口便问:“你们是从哪里搞到这样好吃的东西啊?”剧院的演员们解释说,这是有关部门为剧院特批的白糖和红果,做好以后在演出休息时卖给观众吃,每一张戏票只能买两串冰糖葫芦。陈毅听了笑着说:“我晓得了,观众是为了吃到冰糖葫芦才来看戏的!”大家都跟着笑了起来。然而,周恩来却没有笑,他看了看大家,轻声说:“这是说明粮食不够吃,肚子里空,群众饿啊!”一句话说得大家都停止了笑。

那时正处在三年困难时期,周恩来从家里带来了一些酒和花生米摆在剧院休息室的桌子上,面对这些“珍贵的食品”大家连动也没有动。周恩来一再说:“来,来,大家都吃一点儿嘛。”可是,仍然没有人肯吃。后来,一位青年女演员鼓足勇气伸手抓了一小把花生米,坐在旁边的一位老演员急忙用胳膊碰碰她,女演员顿时涨红了脸,刚要把花生米放回盘子里,被周恩来一下子挡住了,周恩来说:“年轻人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要多吃一些嘛,花生米就是留下来让大家吃的。”

晚会开始后,周恩来和邓颖超跳起了第一个“慢三步”舞。跳了一轮舞后,周恩来挥手说:“你们请小超大姐来一个节目嘛!”有人问:“有吗?”周恩来答:“她有!她有!”在大家的掌声中,邓颖超有些不好意思地站了起来,说:“好吧,我会唱京戏《武家坡》。可谁和我配唱呢?”演员狄辛马上走到前面说:“我可以配唱。”紧接着,在演员朱旭的胡琴伴奏下,邓颖超唱老生薛平贵,狄辛唱青衣王宝钏,戏便“开锣”了。京戏唱完以后,邓颖超没有坐下,紧跟着说:“我来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的老伴儿周恩来会唱《洪湖水浪打浪》。大家欢迎不欢迎啊?”人们异口同声地喊:“欢迎!”周恩来摇了摇头说:“看来不唱是不行了嘛。”于是,周恩来走到话筒前边,抱着双臂,左手还在轻轻地打着节拍,非常认真地唱了起来,他一边唱着,一边又把演员朱琳、王志鸿、李曼宜拉到前边去一起唱。 唱完一首,周恩来兴致不减,向着王震大喊:“王胡子,快过来!”同时,又招手把曹禺和欧阳山尊都叫了过去:“现在我们再唱一支歌——《南泥湾》!”大家双手打着节拍,也随着合唱起来:“花篮的花儿香啊,听我来唱一唱啊……”

歌声停止后,陈毅抢先一步走进舞池,用四川话高喊着:“下一个节目是扭秧歌。”接着,锣鼓响起,周恩来和陈毅各带领一队人扭起东北大秧歌,扭出了“二龙戏珠”“盘8字”“龙摆尾”等花样。

对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除夕之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与他们一起联欢是对他们艺术上的肯定,让大家在春节真正感到温暖如春。

编辑:王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