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老一辈革命家的春节轶事(一)

老一辈革命家的春节轶事(一)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对于百姓而言,过年就意味着阖家团圆。而对于老一辈革命家而言,春节是他们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他们留下的过年故事,让人印象深刻。

1949年春节,毛泽东在西柏坡会见国内外友人

1949年春节,西柏坡处处充满喜庆。春节前后,西柏坡的中共中央大院里一派繁忙。从1948年5月27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在西柏坡会合后,这片土地上便写满胜利。解放区土改运动已让众多农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各解放区掀起了拥军支前的热潮;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势如破竹,以摧枯拉朽之势将长江以北国民党的主力基本消灭;尤其进入1949年1月后,全国形势更是向着喜人的方向迅速发展,全国解放指日可待。

“五一口号”发布以后,受中共邀请,各民主党派和社会贤达纷纷北上。这一时期,毛泽东非常关注新政协会议的召开,1月20日、21日连续写信,诚挚邀请宋庆龄、陈嘉庚等人北上,还专门接见到达解放区的民主人士,并和大家就建国事宜探讨、交换意见。

随后几天,毛泽东接见了多位来到西柏坡的民主人士。其中,1月25日,民主人士雷洁琼、费孝通等受到毛泽东等领导人接见。毛泽东谈兴甚浓,谈话范围很广,从当时的国内形势、对民主党派的要求到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以及解放后的经济建设和科学、教育、文化事业发展问题。大家听了毛泽东敞开心扉的一席话,都非常兴奋,钦佩不已,深深感受到毛泽东的学识渊博,高瞻远瞩。一席长谈,从傍晚直到深夜两点。

1月29日是正月初一,这一天,厨房给毛泽东做了几样他最喜爱的菜,有辣子鸡、米粉肉等,又找来一大瓶青岛葡萄酒,摆在毛泽东办公室那张小八仙桌上。

那段时间,毛泽东着实有些累,但又很兴奋。三大战役如火如荼进行了4个多月,胜局已定。为粉碎国民党假和谈阴谋,毛泽东连日写就的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引起了强烈反响。前几日,又连续写了几篇文章和信件,手稿还堆在办公桌上,下一步就是打过长江去了,毛泽东专心致志地看着全国作战形势图,若有所思。

警卫员马武义轻声说:“主席,今天过年呢,我们给你做了几个菜。”毛泽东转过身,说:“好吧。今天是双喜临门呀。你看北平那个黄旗也拔掉了,该庆祝庆祝!”这时,马武义才知道,北平和平解放了。

1月30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高扬奉斯大林之命率队秘密到达西柏坡,接待苏联客人成为春节前后西柏坡中共大院里重要的事情。1月30日下午,米高扬一行从石家庄机场经过四个小时来到西柏坡,毛泽东穿着厚厚的粗布棉衣走出自己居住的小院,前来迎接,并邀请贵客到自己住的小院里喝茶休息。

这是毛泽东初次与苏共中央的负责人见面,双方各自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交换了看法,气氛轻松愉快,屋子里不时传出笑声。会谈后,大家与苏联客人凑成一桌一同过中国春节,边吃边叙,互相敬酒。在接下来的会谈中,中共中央几位书记分别与米高扬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支援等方面进行了会谈,让苏共真正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离开西柏坡时,米高扬对翻译师哲说,毛泽东有远大的眼光、高明的策略,是很了不起的领袖人物。你们党的领导是坚强的,党内人才济济。这是取得胜利的保证。

编辑:王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