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顺兴铁工厂--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缩影

顺兴铁工厂--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缩影

  顺兴铁工厂作为大连民族工业的代表,其发展壮大显然与殖民当局的殖民政策是不相容的。为了实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称霸世界的所谓“大陆政策”,日本殖民主义者将大连作为桥头堡。他们在大连大量投资,发展机械制造业,加强经济垄断,同时限制、排挤华人开办的机械制造厂,使华人机械制造工业陷入日本大工业的包围下。

  为了提高竞争力,冲出包围圈,除了扩建本厂,增设分厂外,周家兄弟还大力开发煤矿工业,先后投资合营或自营有抚顺阿金沟煤矿、抚顺大兴公司煤矿、复州五湖嘴子煤矿、瓦房店裕兴煤矿等。由于采用新法挖煤,成效显著,五湖嘴子煤矿日产600吨优质煤,阿金沟煤矿日产煤300吨。由于周家兄弟经营得法,其矿业生产蒸蒸日上,获利颇丰。

  日本殖民当局与日商勾结,企图霸占周家煤矿,明令日商轮船不准为五湖嘴子煤矿运煤,无奈周家花了10余万元买了隆兴号等4条海轮运煤。接着日本殖民当局又指使满铁拒绝为阿金沟煤矿运煤,使阿金沟煤矿挖出的煤运不出去,在矿场堆积如山,企业资金无法周转,被迫停产。由于堆积的煤自燃,损失达700万元之巨。公司负债累累,周家企业艰难维持,最终在日本帝国主义的围剿下倒闭。

  顺兴铁工厂的兴衰,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命运的一个缩影。

本网编辑:曾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