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周氏兄弟经济上做慈善,精神上弘爱国

周氏兄弟经济上做慈善,精神上弘爱国

周家兄弟在创办实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了人们尊敬的大企业家。尽管有钱了,但他们并没有因此看淡了乡情。1914年、1918年及1920年,大连地区遭受了连年自然灾害,庄稼歉收,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周家兄弟当仁不让,立即捐款10多万大洋,并派人从东北购买玉米、高粱等粮食,装28节车厢,由铁路运到旅顺。周文富、周文贵兄弟还亲自到旅顺方家、水师营、王家店、营城子等地发放粮食,赈济受灾乡亲,赢得乡亲们交口赞扬,赈灾场景令人难以忘怀。

 

  对家乡父老在经济上的帮扶救济,是周家兄弟经常做的善举。他们还担任大连地区早期慈善机构“大连宏济善堂”的理事,每年捐款给大连宏济善堂救助孤寡老人和孤儿,冬季对西岗的贫民实施救济(当时大连有四大贫民窟,三个在西岗)。

 

  除了在物质上帮助穷苦百姓,在精神上周文富、周文贵兄弟也提醒乡亲们,咱是中国人。生活在日本殖民统治下,周家兄弟深知奴化教育对大连人民的危害。1926年正是殖民统治当局强化殖民教育的时期,他们在旅大及东北地区实施殖民教育,课程里没有中国地理和历史,学校一切活动,都要模仿日本的风俗习惯。使儿童只知道有大日本,而不知道有中国;使中国学生成为遵守日本殖民统治者所规定的行为规范、效忠日本天皇的顺民。通过奴化教育,泯灭中国人的民族意识与反抗精神,达到其永远占领旅大的目的。

  周家兄弟对日本统治当局的险恶用心看得非常透彻,于是出资在上海印制《朱子家训》和《妇女家训》等中国传统文化读本分发给大连的乡亲。书的封皮赫然印有“周文富、周文贵敬送”字样,其良苦用心可知也。两部家训都是中国传统家训的名篇,被称为“治家之经”,是清朝至民国时期童蒙必读之书。其出资印刷中国传统家训的做法本身,就是对日本殖民者向中国人进行奴化教育的一种抗争。周氏兄弟印制分发中国传统家训,也是在唤醒人们被殖民者奴化教育侵蚀的民族自尊心。现在我国的印刷业十分发达,印书似乎不算什么,可是80余年前,在日本殖民统治及奴化教育环境下,出资印制传统家训分送同胞,这是相当难能可贵的,称得上是大连近代文化史上的一件大事。

  从已知关于周文富、周文贵兄弟的一些事迹来看,都表现了中华民族崇高的爱国精神。1915年,全国人民反对签署日本帝国主义企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各地掀起爱国储金运动。当时在哈尔滨办工厂的周文贵,出席了哈尔滨各界爱国储金运动大会,在会上,他毅然砍断左手无名指,血书储金救国,勿忘国耻,并当场献金5万元。他的这一爱国壮举,激起了哈尔滨民众的爱国热情,人们纷纷慷慨解囊。

本网编辑:曾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