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周氏兄弟创办顺兴铁工厂

周氏兄弟创办顺兴铁工厂

       1907年,周文富从日本占领时期的旅顺船坞局组立工厂辞职,开始在旅顺独立经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金之后,周文富与弟弟周文贵于1909年来到大连,在小岗子南泰公街45番地(今西岗区北京街附近)创办了顺兴铁工厂,开启了周家兄弟打造大连民族工业的艰难旅程。

  顺兴铁工厂在大连创业之初,正值大连油坊业兴起。

  日俄战争以后,日本占领了旅大地区,并攫取了沙俄在东北地区的所有特权,建立了南满洲铁路株式会社,利用他们经营的南满铁路,把大连变成了日本殖民当局大肆掠夺中国东北物产资源的中转站。他们从东北运来大豆,利用大连廉价的劳动力进行加工压榨,然后将豆油运到日本,也出口到欧洲各国。另外,他们还把大量的豆饼运到日本,据说是用来肥沃土地。年龄大一些的大连人都知道,“扛豆饼”和“扛豆包”几乎成了当时码头工人的代名词。

  那时的华商油坊生产设备十分原始简陋,主要靠人工操作的石碾、石锤、木桩等工具榨油,不仅出油率低,而且劳动强度大。周文富、周文贵兄弟善于把握商机,他们认真考察了各家油坊,决定对大连传统榨油设备进行创新改造。经过潜心研制,很快制造出螺旋式榨油机。该机虽然是人工手动机械,但榨油效率较传统榨油方法有了很大提高,受到了华商油坊的欢迎。但是他们并没有就此停下,而是进一步探索,借鉴了国外的先进技术,进行大胆创新,研制出不同规模油坊业所应用的大小锅炉,各式冷气油榨机,以及油椿、油碾、油囤、油箱等油坊业的成套设备,使华商油坊业得到长足发展,大连一时有“油都”之称。

  据1912年就在顺兴铁工厂学徒的周子恩先生介绍:当时大连、营口、沈阳、开原、长春、四平、吉林、哈尔滨、齐齐哈尔及关内青岛、海州等地,凡设机器油坊或改建油坊者,绝大部分都向顺兴厂订购机器。从而使民族油坊业的竞争能力增强,打破了日本资本家的垄断,也为顺兴铁工厂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东北各地油坊对顺兴铁工厂所制造榨油机的需求量不断扩大,1912年周家兄弟在营口设立分厂,不久又在哈尔滨建立了滨江振兴机器厂,由弟弟周文贵亲任经理。从振兴机器厂这个名字上,就可以看到当年周家兄弟发展民族工业的雄心和气魄。该厂在报刊上公开打广告承揽业务,主要经营项目是:专门制造各种大小机器,制造榨油机成套设备,轮船应用之各种机器、锅炉、兼包办修补轮船一切工程

  由于周家兄弟精通技术、善于经营,企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1916年前后,大连的顺兴铁工厂又在南久寿街十三番地(今西岗区大连一中附近),购得3.6万平方米土地,建成近1.6万平方米的厂房,将工厂分工细化,内分模型、铸、车、钳、铆、锻等车间。主要经营项目同样是制造各种大小机器,油坊配套机器设备,制造轮船应用的各种机器、锅炉,以及包修轮船工程等。

  在短短10年的时间里,顺兴铁工厂便完成了从手工作坊演变为大型机器制造厂的历史跨越,与当时日本在大连经营的沙河口铁工厂和川崎造船厂,并称大连三大工厂。

本网编辑:曾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