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周文富是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

周文富是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

     周文富(1874-1931)、周文贵(1878-1928)兄弟,是大连市旅顺口区元宝房人。哥哥周文富幼习儒业,饱读诗书,怀有大志。近代中国内忧外患,为了挽救风雨飘摇的大清王朝,一些有志之士掀起了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强兵富国以抵御列强侵略的洋务运动。在洋务运动的推动下,1880年北洋大臣李鸿章奉清朝政府之命在旅顺兴建军港和船坞,历10年而成。元宝房与旅顺军港相距不远,可以说周家兄弟的童年,是伴随着旅顺军港建设度过的。当看到熟悉的海湾上,建起了时为亚洲最先进的军港,对他们幼小心灵的影响之大可想而知。

   也许正因为此,在1892年,也就是在周文富17岁刚刚成年时,便毅然弃儒从艺,到旅顺船坞局机器厂学习工业。他勤奋刻苦学习4年,熟练地掌握了现代工业技术,成为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先后在旅顺船坞机械厂学习工作了十余年。

本网编辑:曾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