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缅怀:周氏兄弟的铮铮铁骨和民族气节

缅怀:周氏兄弟的铮铮铁骨和民族气节

1918年,站稳脚跟的日本殖民当局开始对中国的民族工业加紧打压和扼杀,尤其对顺兴铁工厂进行百般破坏以至摧残。日本殖民当局禁止日商轮船装运周家经营煤矿的产煤。为了抵制禁运,周氏兄弟购置四艘轮船自采自运。日本殖民者的打压更加露骨,不但不准顺兴铁工厂迁入新建工厂,不准修建船坞,不发给轮船制造业的许可证,而且禁止日商轮船到顺兴铁工厂去修理。

1928年,52岁的周文贵在自大连乘舢板船去复州湾煤矿,路过金州城北三十里堡西海时,遭遇狂风,不幸遇难。周文贵的葬礼十分隆重,出殡当天万人空巷,到小岗子周家大院前来送葬的有2万多人,大连到旅顺道路两旁聚集着许多送葬的人,旅顺街道都被阻塞,痛哭之声从大连传到旅顺。

周文贵离世后,各债权人纷纷上门索债。周文富实在难于应付,在困境中勉强维持,日本商人乘人之危,想以低价收购周家厂矿。周文富以民族大义为重,毅然决定将振兴煤矿及其所属各矿矿权全部捐献给张学良主持的中国奉天(今辽宁)政府。

1929年,日商方面奸计未遂,便恼羞成怒,强行扣留顺兴铁工厂的产品和设备,自行折价抵偿或拍卖。在日本殖民当局的打压下,顺兴铁工厂宣告破产。至此,由一个小小的周家炉发展成为东北第一流的千人以上的大铁工厂,瞬间烟消云散。

1931年,周文富抑郁而终,享年57岁。自此,近代东北工业之父的爱国兴邦的梦想,埋葬在波涛汹涌的海浪中,东北最大的民族企业——顺兴铁工厂,也像一叶轻舟,淹没在殖民统治的狂涛浊浪中。

位于旅顺口区周家老宅,经过世纪风雨的洗礼,虽然鼎盛繁华早已不在,但它仍然向人们述说着周氏兄弟的铮铮铁骨和忧国忧民的民族气节。而周家为当地百姓修葺的水井,依然清漪粼粼、泽被苍生。如果说近代殖民时期形成的工业体系是大连现代工业的源流,那么散落在城市角落的民族工业就是大连现代工业体系的精神根脉、“海南丢”民族精神的化身。由周文富、周文贵兄弟创办的赫赫有名的“周家炉”,堪称大连民族工业的源头,被誉为东北地区民族工业的起点之一。                  本网编辑:曾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