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风物传说——老铁山

风物传说——老铁山

旅顺西南角的老铁山,是当地最大的一座山,它山峰连着山峰,看起来非常雄伟。老铁山的最南端有一个自动旋转的灯塔,夜晚,灯塔上的灯光把海面照得金光闪闪,连老铁山上花草树木都能看得见。每到夏季,山峰被雾气笼罩着,时隐时现,这便是旅顺有名的奇景——老铁山戴帽。

其实老铁山原来不叫老铁山,叫马石山。这老铁山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这还得从盘龙山庙会谈起。

这盘龙山在老铁山的西北角,每年四月十八,这里逢庙会。庙会这天可热闹啦,山上山下尽是摆摊做小买卖的,山珍海味,针头线脑,要什么有什么。有一年,南方一个会看风水的老道来到庙会上,在人群里,他发现一只金马驹蹦蹦跳跳、穿来穿去。老道急忙从腰里掏出一根红绳,打了一个扣,就要往马脖子上套,那金马驹将头朝地一拱,尾巴往上一撅,四只蹄儿腾空而起,一直向东南的一座大山飞去。老道一看,撒腿就追。

老道赶到大山跟前四下一看,发现这里是一块宝地,山是金山,河是银河,天上龙飞,地下凤舞,满山尽是珠玉财宝。老道想,要是把金马驹引到南方去,这些宝贝都得跟着搬家,俺岂不更富了。于是他东望西瞧瞧,四下里寻找那只金马驹,可是找了大半天,也没找到。天黑了,老道下了山,就在一个打雕的窝棚里住下了。第二天老道醒了,他刚出窝棚,忽然看见那只金马驹在一家房后吃草。他悄悄地走到跟前,刚想用手去捉,哪知,那金马驹好象浑身是眼,嗖地一声,向山顶上飞去了。老道穷追猛赶,也来到了山顶上。东找西找,哪有金马驹的影子呀!忽然,他在山顶上见到了一块明晃晃的金马石,这石头和那只金马驹一模一样,只是不会动弹,老道一看就看出来这就是那个金马驹变的。

老道不死心,下山找到了金马驹吃草的那户人家。这家只有一个老头。他问老头说:“你家后长的是什么草?”老头说:“是金针叶呀!”老道明白了,原来金马驹专吃金针叶。他又问老人:“你这草没有人来动吗?”老头说:“我也没在意,反正这草春天长了,秋天就光了。”老道就对老人说:“等来年你从端午节算想起,过一百天后,你把草割下来,晒干了垛起来。你要多少钱,我给你多少钱。”老头说“好吧!”

第二年,风调雨顺,这草长得绿油油的,花开得黄澄澄的,可稀罕人咧。到了秋天,老人闲着没有事,就到房后去看看,他一连看了几天,这草一天少一块,一天少一块,老头一看不好,就把草割了,晒干了垛了起来。住了不多日子,那个老道来了,他指了指草问老头:“这草你要多少钱?”老头说:“一垛草能值几个钱?你看着给吧!”老道说:“给你五十两银子怎么样?”老头一听,吓了一跳,心想,一垛草怎么值这么多的钱?老道看老头没话就从钱褡子里掏出五十两银子递给了老头。

第二天老道从草垛里抽出一把草,就爬上了山顶。他把草拿在手里,一个劲地晃呀晃呀。这时只见那块金马石活了,腾地一下爬了起来,飞到老道跟前,用鼻子闻了闻草,立即掉转身来向天边飞去。原来老头把草割早了,金马驹不认识了。走后,满山的金银财宝也跟着走了。财宝一走,风水泄了。宝地一泄风水,必遭一场大灾。不久,马石山就起了一场大火,这火着了三天三夜,连天都给烧得通红,山上的飞禽走兽,花草树木全烧光了。大火熄灭后,马石山黑乎乎的,就似一口尖尖底的大黑铁锅,扣在那里。从此,马石山就叫成了老铁山。

(口述人:尹宝春;于华凤,搜集整理)

                                                                                                                                                              本网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