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历史之旅» 风物传说——龙河

风物传说——龙河

很早以前有一个自称姓黄的小伙子,来到了水师营东北沟村落户住了下来。自己开荒种地,日子过得倒也富裕。小伙子长得傻气、精神,为人又勤快、厚道。不管谁家有个什么大事小情,他都愿意帮助,全村的大人、孩子没有不喜欢他的。

说也奇怪,自打这个姓黄的小伙子来到东北沟村这三年,尽管水师营周围各村,年年涝雨成灾,庄稼减产欠收,可是,唯独东北沟村一带却年年风调雨顺,岁岁庄稼丰收,百姓安居乐业。人们都不知道这是什么缘故。

到了第四年夏天雨季来临,天阴得像黑锅底,大雨连下了七天七夜,大河往上涨水,平地水深三尺。庄稼都泡在水里头。唯独东北沟一带,依然是早涝均匀,地里的庄稼长势旺盛。

邻近各村的百姓,看到这情景,都舍家撇业,拖老婆带孩子逃到东北沟来。众百姓叫苦连天,焚香烧纸,跪拜在地,哀求老天可怜苍生。姓黄的小伙子也跪在百姓中间跪拜祈祷。可是老天爷就像没看见也没听着似的,照样闭着眼睛,大雨仍然下个不停。姓黄的小伙子可真气坏了。只他眉紧皱,二目圆睁,刷地一声站立起来,一跺脚,只听“轰”的一声,平地一声雷,冲天一道闪,小伙子不见了。

这时只见天空乌云翻腾,雷声隆隆,霎时间西南方向传来了天崩地裂、翻江倒海的声音,只见一条金光闪闪的黄龙,在天上摇头摆尾,舞动四爪,上下翻腾,横扫阴云。接着,这只黄龙又一头冲下天空,落到地上,翻滚着身子,张开全身的鳞片,硬是在大地上划出一道又宽又长的大河,直通向海口。平地的积水顺河面下,流向大海。

第三天早上,人们醒来一看,雨过天晴,洪水也退尽了,庄稼都站立起来了。人们敲锣打鼓,笑啊,跳啊,互相庆贺。可是人们发现姓黄的小伙子却不见了,他家屋里空荡荡,院子冷清清。他哪里去了呢?

原来,那个小伙子,就是那条金光闪闪的黄龙的化身,因为他在天廷里不满玉帝降灾人间,直言抗上,不遵旨意,惹恼了玉帝,贬到了人间,化身为一个小伙子。

当他看到众生百姓,连遭天灾,便又不顾个人安危,化龙飞上天空,打败了兴云作雨的黑龙。又冲向地面,不顾身体疼痛,在平地上挖开了一条大何,疏通了洪水,救了众生百姓。

这时,他已经累得支不住了,就蟠在水师营东南的一座小山上休息。

黑龙被黄龙打得大败而逃,回到天廷向玉帝禀报。玉帝大怒,命令天兵天将去捉拿黄龙。黄龙见天兵天将前来捉拿他,便拖起疲乏的身体奔向北海.来到北海一看,早有天兵天将在那堵截,只好又掉头奔向东南。这时,只见一遭闪光,耳边一声巨响,一座大山压将下来,他头一昂,尾巴一扫,再也不能动弹了。只是嘴里不断向外喷吐着雾气。

从此,他的头变成了一座大山,便是今天的龙头山;他长长的身躯,变成了一道断续的山岭,便是如今的东北山、龙山、长岭子;他的尾巴变成了今天的黄龙尾,那条直通旅顺海口的大河,便是他用身体划开的龙河。直到如今,旅顺口一带,每逢夏季来临,总要下几场大雾,那便是黄龙嘴里喷出的怨气。

(口述人:金纯泰;任弘道,搜集整理)

                                                                                                                                                      本网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