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今日旅顺» 优化营商环境 旅顺从“心”出发

优化营商环境 旅顺从“心”出发

  2月19日,旅顺口区召开2024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锚定“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目标,坚持对标一流,聚焦重点任务,凝聚全区合力,推动营商环境整体优化,旅顺口区向未来,再出发!

  优化营商环境旅顺承诺

  履行营商环境质量提升七项承诺

  01解决“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

  成立“办证难”工作专班,健全完善解决“办证难”工作流程,全面梳理全区未办证项目具体情况,力争利用3年时间采取集中化解和个别攻坚方式基本解决“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

  02解决出租车服务水平不高问题

  净化市场经营秩序,深入开展出租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做好驾驶员日常教育与管理,提升驾驶员服务水平。加强执法公信力,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取证行为。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定期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推进新老业态融合发展。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政务办事效率。实现转让与换型同步办理,解决经营者实际困难。

  03解决贫困帮扶力度不足问题

  拟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72元、城市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944元、社会分散养育孤儿养育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644元。建设家庭养老床位100张。为全区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孤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进行适老化改造,改善居住环境,改造标准每户2000元。

  04解决用气成本过高问题

  加快推进天然气入旅工程,严格按照施工计划完成管线和场站建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早完成施工,确保6月末投入使用,开通管道天然气,有效降低天然气运输成本,力争居民与非居民燃气价格同大连市区内用气价格接近。

  05解决旅游服务环境质量不高问题

  编制发布官方旅游攻略手册,促进明白消费,开通落地手机短信提醒。强化行业自律,加快推动旅顺旅游联盟发展,发挥好旅游行业协会作用,规范景区价格,举办讲解员大赛。推进黄渤海分界线、潜艇博物馆等景区提质升级,完善旅游标识系统,集中推介至少30处地标式旅游打卡点。加强规范管理,推行“明秤”工程,依法严厉打击鬼称、出租车拒载拼客,黑车黑导黑社以及不合理低价游等各类涉旅违规违法行为。优化交通服务功能,对通往樱花园的新华大街和革新街等景区周边道路重新施划标线。重新规划博物馆周边停车位和通行顺序,增加大客车临时停车位。增建黄渤海分界线景区200个以上车位的临时停车场,整治“热点旅游”区域市容环境。

  06解决海洋养殖渔船管理秩序混乱问题

  集中开展养殖渔船清理整治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完善船舶手续,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海上作业监督、违规召回、执法处罚、安全应急和事故调查监管,严格养殖渔船全体人员安全管理,加大资金投入,保证船员配备符合标准,做到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开启和使用安全通导设备,推动小型养殖渔船纳入村街集中管理或加入渔业基层管理组织,提升养殖渔船安全管理水平。

  07解决政务服务乱象问题

  建立区级营商环境监督员队伍,设立3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建立“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直达纪委监督机制,彻底整治“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一经查实纳入反面典型案例,坚决严肃处理、问责到底。

  优化营商环境旅顺践行新举措

  旅顺旅游“顺心”服务六条举措

  01推行“顺心吃”工程

  餐饮场所全部明码标价,倡导旅游黄金周及法定节假日不提价,依法打击“天价海鲜”“调包宰秤”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通过协会公布优质餐饮接待场所,发布旅顺美食地图,千方百计让游客在旅顺吃的顺心。

  02推行“顺心住”工程

  住宿场所全部明码标价,在旅游黄金周及法定节假日期间涨价不得超过公示价,不在电商平台等渠道预定房间订单生效的情况下单方面毁约,禁止价格欺诈等行为,千方百计让游客在旅顺住的顺心。

  03推行“顺心行”工程

  开展出租车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培树一批文明车队、文明出租车、文明驾驶员等示范标杆,切实做到乘车不宰客、不强行拼客、轻轨站等公共交通场所不纠缠游客。倡导“外来都是客、礼让外地车”,开展有温度执法,千方百计让游客在旅顺出行顺心。

  04推行“顺心游”工程

  举办讲解员大赛,培树一批金牌讲解员,在退役军人、热心群众、公职人员、大中小学生等领域选拔一批旅游服务志愿者和旅游体验官,全面参与旅游义务服务和宣传推介。集中推广12345-9旅游投诉专线,在大连率先推行旅游热点领域投诉先行赔付制度,实行旅游黄金周及法定节假日涉旅投诉“10分钟响应、30分钟受理、3小时处理解决”限时办理机制,千方百计让游客在旅顺游的顺心。

  05推行“顺心购”工程

  购物场所销售商品全面明码标价。农贸市场内全面实施“明秤”工程。严厉打击水产品欺诈宰客、调包宰秤等违法行为。实行专门旅游购物店购物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七天无理由”退货,千方百计让游客在旅顺购物顺心。

  06推行“顺心娱”工程

  公开发布优质娱乐场所、休闲街区、城市书房,培育以夜购、夜食、夜娱等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在各景区推广寓教于乐的沉浸式亲子游、研学游,千方百计让游客在旅顺娱乐顺心。

                                                                                                           (刘淑艳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