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今日旅顺» 旅顺口区多措并举 铺就乡村“文明路”

旅顺口区多措并举 铺就乡村“文明路”

为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旅顺口区各级文明村积极推动创建工作的开展,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多方力量,不断加强薄弱环节的整治提升,优化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使“创建为民惠民,文明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

 

一、齐抓共管,人居环境卫生不断改善

旅顺口区各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促进全区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和质量的不断提升。各村全面对照文明创建体系要求,始终坚持从“硬件、软件、活件”三个方面进行整治提升;以治理农村“六乱”为突破口,按照“齐、硬、净、绿、美、亮”的“六化”标准,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以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为抓手,实行门前三包,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等措施,使环境卫生整治成为村民的一种日常自觉行为,极大地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

 

二、加大投入,农村硬件设施日趋完善

今年以来,各村完善了集会议室、图书室、娱乐室等为一体的高标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为广大农民学文化、学科技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积极构建街村两级卫生保健网络,省级以上文明村卫生室设施齐全,基本实现看病不出村,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村级养老服务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创新多元化照料服务模式,养老中心和老年人饭桌等设施不断完善,空巢、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得到加强,目前,农村“中学、小学、幼儿园”系列教育体系不断完善,乡村少年宫运转良好,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得到全面发展。全区省级以上文明村全部完成了村史馆的建设,并建成特色鲜明的景观小品6个,成为我区文明村镇创建的一大亮点。基础设施的不断优化完善,有效促进了全区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一系列创建活动。

 

三、加强宣传,文明村创建氛围显著提高 

各文明村以公益广告宣传、双微宣传为载体,不断加大创城“为民、惠民、利民”的宣传力度,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运用多种手段和阵地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铁山街道郭家村在村口竖起大石景观,重新制作了白钢宣传栏,国防教育、道德典型等公益广告。水师营街道水师营村依托新建村委会大楼,全面营造文明村创建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墙面设计新颖,赏心悦目。袁家沟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村振兴为主题打造两座景观小品,在楼道走廊加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也为广大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平台。双岛湾街道张家村重新修缮了村委会门前的步行道,打造各类景观小品4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