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11月23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第三会议室举办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本次大赛的主题为“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思政使命”。校党委副书记李健观摩大赛。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担任大赛评委。全体辅导员参加初赛。

本次大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为了与省赛、国赛接轨,初赛设置了“基础知识测试”和“学生情况考核”两个环节。初赛主要考查了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应具备的业务知识和能力以及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重要文件精神、相关政策、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同时,还考察了辅导员们将自身特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能力以及运用相关知识开展工作的综合能力。

在比赛中,辅导员们以扎实的理论基础、突出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风采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从多角度展现了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与躬行践履。

 

辅导员们表示,肩上的职责重大,使命光荣,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全面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辅导员职业能力培养结合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自己的工作实践统一起来,坚持不懈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常怀爱生之心、常修为师之要、常思育人之责,在立德树人、思政教育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多措并举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进程。学校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作为以赛促学、以赛代练、以赛代训的重要平台,有效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构建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体系,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助力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