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2020年寒假学生工作者培训

1月11日-12日,学校在图书馆第三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寒假学生工作者培训。本次学生工作者培训的主题为“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工作技能,做新时代优秀辅导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出席了培训会,全体辅导员、学生处和团委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处处长邵凯旋主持。

               

培训内容之一: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史迎霞教授对全体参会人员作了题为“成就出彩人生”的人生观主题报告。她从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三个层面给全体学生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明确学生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培训内容之二:心理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云峰教授就“如何掌握科学的心理学原理,提升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对辅导员们做了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培训。她从学生访谈、学生情绪把握等方面教会了学生工作者要正确面对、分析、把握学生的心理,要利用专业知识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培训内容之三:辅导员们就“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五四运动100周年,谈青年人的使命担当”、“谈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学生为什么要入党”、“奋进70年,建功新时代”、“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及“校园文化对大学生成长的塑造”等主题做了情景式理论宣讲。辅导员们深情投入,感情真挚并充分利用PPT、视频、音乐等多媒体素材展示了宣讲内容;通过故事、案例将涉及的理论、政策讲深讲透,观点鲜明、准确,思想性强,语言精练、表达流畅,对现场观众达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理论宣讲充分展示了辅导员们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政治素养和较强的思政工作能力。

                

                                                    

                                                    

                                                    

培训内容之四:学校邀请大连交通大学马光远老师就“发挥易班育人优势、做强做好学生工作”向辅导员们作了主题报告,对辅导员们进行了易班应用技能培训和易班工作交流。

               

    本次学生工作者培训为辅导员们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工作的平台,开拓了辅导员们2020年学生工作的思路,提升了做好新一年学生工作的能力。辅导员们表示,一定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牢记辅导员工作的使命;在新的一年里,踏实工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强思政理论学习,提升辅导员工作技能,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新时代优秀辅导员,真正实现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使他们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