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学风建设

喜报:我校辅导员杜亚宁、郑斌斌荣获“2022年度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近日,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先进个人”评审工作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我校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杜亚宁和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郑斌斌被授予为2022年度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杜亚宁在每年寒、暑假期间都对所带班级的贫困生家庭、问题学生家庭、学生干部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家庭进行家访,累计走访学生家庭50余个,遍及营口、普兰店、瓦房店、鞍山、沈阳等10余个城市。她表示,家访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能了解到很多档案上看不到的东西,更真实、更全面地认识学生。在每次与学生家长的交谈中,她都能深深体会到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重大,对辅导员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之心,决定要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郑斌斌在担任辅导员10年间,通过家访累计帮助162名学业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引导22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面对生活,帮助19名心理问题学生摆脱心理困扰,累计家访行程达2000余公里,力求做到“精准”和“有效”家访,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广泛好评。她表示,有一种爱,润物无声,写在守护青年学子的奉献里;有一种爱,步履不停,融入育人成才的点滴中。师者如光,微以致远。作为辅导员,要坚守育人初心,以微光映大爱,学生成长成才就是最好的奖章。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家访活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文件要求,推进辅导员家访工作常态化、机制化,专门制定辅导员家访工作方案,科学筛选家访对象,从时间、形式、渠道等维度进行统筹规划,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思想动态,聚焦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加强家校合作共建育人体系建设,凝聚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及核心素养,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