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思政教育

通讯:永恒的召唤――雷锋精神世纪交响曲

内容摘要: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记者 李从军 张严平 赵承 肖春飞)序曲--追问生命       19世纪末,南太平洋塔希提岛,金色的落日下,孤独而苦闷的高更站在悬崖上,面对浩淼大海和无边苍穹,伸开双手...OTnews_ads('ot017');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记者 李从军 张严平 赵承 肖春飞)

序曲--追问生命

       19世纪末,南太平洋塔希提岛,金色的落日下,孤独而苦闷的高更站在悬崖上,面对浩淼大海和无边苍穹,伸开双手,发出关于人对生命意义那三个惊世骇俗、回响百年的终极追问: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到哪里去?

        这是渺小生命面对浩瀚时空的困惑与迷惘,是内心世界与客观外在强烈冲撞发出的悲鸣和叹息,是个体无法融入群体带来的无助与沮丧。

        人类,一直生活在这个生命有无意义的巨大问号中,苦苦寻找着答案。

        在俄罗斯,作家托尔斯泰暮年之际,着魔般一遍遍自问:“我的生命意义何在?”

        在德国,叔本华悲叹:“只有欲望是永恒的,人生没有意义。”

        在中国,屈原彷徨山泽,一连发出173个问题叩问上天。

        陈子昂感于浩茫宇宙下生命之短促,世事之不测,壮志之难酬,留下千年的孤独郁愤:“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今天,我们依然可以在柴科夫斯基的《悲怆交响曲》中,触摸到人类难以摆脱的绝望与忧伤;依然可以在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中,感受到人类不屈于命运的挣扎与反抗。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我到哪里去?

        生命意义何在?谁能给予解答?

        中国的一位普通士兵,对此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他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他以平凡的人生实践,将短暂变为永恒,将渺小变为伟大,将有限化为无限,矗立起人生价值选择的最高坐标,展示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鲜活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永久地召唤着人们的心灵。

        他的名字叫雷锋。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袖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

        这个22岁的年轻生命,用七个普通音阶,谱写出一曲绚丽多彩的旷世绝响——雷锋精神世纪交响曲。

 

(本文来源:新华网 )netease  


 



OTnews_ads('ot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