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联盟动态» 联盟举办“一带一路”欧亚区域经济合作论坛活动

联盟举办“一带一路”欧亚区域经济合作论坛活动

        617日,由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辽宁省学习型组织理论研究会和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欧亚区域经济合作论坛在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图书馆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奥列格、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原会长王俊文、乌克兰驻华使馆一等秘书谢尔盖•库兹米乔夫出席论坛。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党委书记王万义、校长吕红军、党委副书记李健、副校长靳晓光出席,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董事林路、大连天呈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培训部经理陈鹏及我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副理事长、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副校长靳晓光主持。

辽宁省学习型组织理论研究会会长、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理事长、我校校长吕红军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奥列格博士、谢尔盖•库兹米乔夫博士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推进此次论坛的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经商参赞、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经商处参赞、原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王俊文会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中国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再次激发了这古老而又崭新道路的无限活力。中国与沿线国家同舟共济,携手共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让“一带一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绵长。

她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乌克兰经贸发展迎来了新契机,两国签署了《中乌关于共同参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备忘录》和《乌克兰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落实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行动计划》,乌克兰成为中国在独联体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乌克兰在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她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校开展外经贸教育55周年,在旅顺建校22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举办“一带一路”欧亚区域经济合作论坛,对加强欧亚区域经济文化交流,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相信,焦明•奥列格博士的到来将开启我校与乌克兰高等教育的合作交流,双方共同推动区域文化与教育开放、交流、融合,为促进两国高校在学术往来、校际交流、教育发展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基铺路,共同开创中乌教育国际化美好的未来。

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奥列格博士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通过形象宣传片介绍了乌克兰的国家概况、自然环境,政治、经济状况,农业、工业、航天技术、科学研究、高等教育、文化交流及经贸发展态势,讲述了中乌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特别强调了中乌两国经贸往来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乌克兰经济发展提供了绝好的机遇。他表示,愿意为中乌两国友好往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愿意为加强中乌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做出努力,愿意为促进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与乌克兰高等学校建立友好关系、开展密切合作铺路搭桥。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祝贺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开展外经贸教育55周年、旅顺建校22周年。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原会长王俊文在论坛上以“一带一路”与人才培养为题发表讲话。他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作用,深刻揭露了美国“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的丑恶行径,希望提高防御风险意识,增强掌控风险的能力,培养优秀外经贸人才。他指出,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是一所以全新体制创新发展的学校,55年的外经贸教育和22年的创新发展,其影响力和美誉度越来越大,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认可。学校环境优美、管理严谨、校风正气、学风扎实,党委书记王万义、校长吕红军一心扑在教育上,展示了他们高尚的教育情怀和崇高的奉献精神。祝愿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越办越好,希望学校适应发展形势,拓宽事业,加强国际交往与合作,培养更多更好的外经贸高级人才,为国家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上,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董事林路以“基于大数据的“一带一路”观察”、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秘书长张英以“网上丝绸之路视角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发展路径选择”、大连天呈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培训部经理陈鹏以“跨境电子商务趋势分析”、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院院长张颖以“冰上丝绸之路开发背景下大连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策略研究”为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一带一路”欧亚区域经济合作论坛是我校加强国际间合作交流,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欧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开展国际间科学研究、共同提高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不断加强对外交往,增进相互间了解,共同提高育人水平,为培养应用型高素质外经贸人才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