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转化» 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与海城市人民政府项目需求对接会召开

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与海城市人民政府项目需求对接会召开

 

   

    9月26日,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与海城市人民政府项目需求对接会在海城召开。辽宁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杨宇,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理事长、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长吕红军,海城市副市长姜军,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光楠,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副理事长、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副校长靳晓光,原外经贸厅副厅级巡视员、辽宁对外贸易企业协会副会长陈德平,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礼强,大连民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张巨勇,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晓程,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书记石晓春,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秘书长、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长助理张英,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人才培养委员会副主任、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常虹,大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天呈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晶,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联盟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海城市、海城开发区主要领导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项目对接会。会议由海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曾宪伟主持。
    海城市副市长姜军在致辞中表示,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的指导与帮助必将推动海城经济开发区西柳市场的转型升级,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顺利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辽宁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杨宇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支持校企联盟建设的各部门、各单位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全省校企联盟建设工作的重点是全面服务辽宁县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教育在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助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此次项目需求对接会,从供需两侧推动校企联盟与地方政府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的对接搭建了平台,对构建联盟优质资源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作的工作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理事长吕红军介绍了外贸行业校企联盟的建设情况。她表示:服务经济社会是现代高等教育的四大职能之一。外贸联盟将全力服务海城市以及海城经济开发区外经贸发展,促进教育与科技、经贸紧密结合,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为海城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为海城市外贸快速、稳健发展做出联盟应有的贡献。
    会上,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副理事长、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副校长靳晓光代表联盟与海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结束后,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院校代表与开发区各部门以及企业负责人进行项目需求对接。开发区商务局、辽宁海城翔鹏纺织有限公司、辽宁超鹏服饰有限公司等单位就人才需求、国际市场拓展等方面与联盟成员高校领导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联盟成员高校领导分别介绍了本校外经贸人才的培养特色以及人才供给情况。
    围绕“2018年中国海城西柳市场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东盟加六国特色商品展洽会”服务人才需求项目、海城西柳市场内外贸融合发展和“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外语人才、外贸和跨境电商人才、服装设计人才需求项目、推动海城西柳服装生产企业海外产业布局发展项目等五个需求项目,供需双方完全对接,项目牵头院校将项目落实、落细。


   “2018年中国海城西柳市场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东盟加六国特色商品展洽会”国际会议服务人才需求项目由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牵头完成,联盟派出150名外贸、外语学生提供展洽会现场翻译服务;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和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采取“国际留学生”订单班培养、“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与辽宁海城翔鹏纺织有限公司、辽宁超鹏服饰有限公司等服装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大连市跨境电商协会中捷天呈工业园将助力海城经济开发区西柳服装生产企业进入捷克及周边国家市场。

    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自成立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辽宁省“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和“一带五基地”建设要求,努力协调各方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助力辽宁省县域经济发展,助推辽宁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