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怎样发挥学生的性格优势

怎样发挥学生的性格优势

培养青少年积极的心理品质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主题,但应试教育严重忽视了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积极心理学认为,发展性格优势是积极心理学的支柱,也是理解精神幸福的中心环节。

  一、理解性格优势

  性格优势不仅能预防那些令人不快的发展结果,而且可以有效预测毕生的健康发展。

  优势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天然倾向。之所以如此自然,是因为它们是进化而来的适应机制。我们发挥自己的优势时,会感觉能触及“真实的自我”,这个“自我”正在做一些我们该做的事情。其结果是,我们感到自己是有活力的、充满能量的。当这些因素同时出现时,我们就能达到最佳的功能水平。可以认为,性格优势是引导个体追求美好事物、促进其毕生积极健康发展的积极心理品质。

  性格优势不仅能预防那些令人不快的发展结果,而且本身就是积极发展的指标,可以有效预测毕生的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诸如希望、善良、社会智力、自控、洞察力等积极心理品质,可以缓冲压力或创伤的负面影响,预防心理障碍的发生。在临床抑郁症患者的积极心理治疗研究中发现,寻找个体关键的优势并寻求更多发挥这些优势的方式,会使抑郁症状在临床上出现显著且持久的减轻。此外,良好性格还与较少的问题行为如物质滥用、酒精成瘾、吸烟、暴力、早孕、抑郁和自杀等有关。不仅如此,更多利用自己优势的人,有更高的自尊、自我效能感和主观幸福感等。性格优势促进青少年积极发展,良好的性格和人们期望的发展结果,如学业成就、领导力、亲社会行为、珍视多样性、延迟满足等密切相关。

  二、评估性格优势

  教师在考量学生的性格优势时,要全面看到每个学生在不同方面的长处。

  自2004年以来,心理学家围绕性格优势的评估展开了大量研究,通过“优势行动项目(VIA)”的鉴定,确认了624种被广泛重视的性格优势:第一类是知识与智慧,指的是获取和使用知识的认知能力,包括创造力、好奇、开放头脑、热爱学习、洞察力5种性格优势。第二类是勇气,指的是个体面对内部或外部阻力,坚持意愿达到目标的情绪能力,包括诚实可靠、勇敢、毅力、热忱4种性格优势。第三类是人性,指的是接近和友善对待他人的人际能力,包括善良、爱与被爱、社会智力3种性格优势。第四类是正义,指的是健康的社会生活所需要的公民精神,包括公平、领导力、团队合作3种性格优势。第五类是节制,指的是个体控制自己的能力,包括包容、谦虚、审慎、自控4种性格优势。第六类是精神卓越,指的是与万物联系、提供生命意义的能力,包括对美的欣赏、感恩、希望、幽默、灵性5种性格优势。

  该项目将良好性格视为一系列相关的积极特质,并反映在感受、思维和行动中,每一种良好性格都存在不同的程度,有的人具有更多的性格优势,有些人则较少。正是为了表达良好性格的这种多元性,其成分才被称为性格优势。有专家指出,必须注意避免太过极端地为良好性格寻找单一的指标。个体是有可能在善良或充满希望的同时缺乏良好性格的其他元素的。这样的个体可以但也仅可以被描述为善良或充满希望的。良好性格只能通过一组因人而异的成分才能被精准地理解,因此心理教师在考量学生的性格优势时,要全面地看到每个学生在不同方面的长处,并且指出优势在每个人身上都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的。

  三、培育性格优势

  为学生建立“性格优势档案”,帮助他们制定性格培养计划,鼓励他们按自己的计划去行动,效果要远远超出每月开一次年级大会。

  积极心理学的研究者们为教育人士提供了许多培养性格优势的课程和干预方案,例如培养希望和乐观的“希望疗法”、培养感恩和欣赏的“感恩日记”、积极特质训练营等。

  这些研究启发我们,首先,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应当在课程体系中纳入发现和测量学生性格优势的内容。在积极心理学兴起之前,教育界和精神卫生机构更注重对问题和缺陷的测评。当我们提到素质教育时,往往想到的是培养孩子的“特长”而非性格优势。或许在将来教育部门能够将学校对学生性格优势的评估纳入素质教育的体系中。

  其次,明确着重培养哪些性格优势。实证研究表明,那些将人们联系在一起的“心”的优势(如爱和感恩)比“头脑”的优势(如创造性、批判思维、对美的欣赏)更紧密地与主观幸福感相关。此外,研究者还发现,许多性格优势如毅力、公平、爱、感恩、诚实、希望、洞察力等,对学业成绩的影响超过智力的影响;受欢迎的学生在公民精神和节制两类性格优势上的得分较高;希望、热忱、领导力、诚实、审慎、爱等性格优势高分的学生较少出现焦虑、抑郁和行为问题。

  再其次,培养性格优势需要借助于适度复杂的测量手段,使得性格优势的培养变得可操作化。优势行动测量可以将一个人最突出的“特征优势”从其他优势中鉴别出来。用这一办法可以有效帮助那些所谓的“落后生”或“问题学生”,如果把这些学生和其他学生相比很难发现优势所在,但如果比较他们自身的性格优势,老师就可以从鼓励其发挥自身的特征优势着手。一旦学生通过持续使用自己的特征优势建立了自信,就可以进一步利用特征优势来发展其他方面的性格优势。

  最后,更加重视寻找培养良好性格的有效途径。有许多变量影响着良好性格的发展——遗传、家庭、学校、同伴和社会等,但许多学者认为,性格是可以靠良好的抚养、教育、社会化来培养的,并且可以通过习惯化的行为来实现。相比于直接从学生的缺点和问题入手,采用这种从发挥优势着手的方法对学生来说更愉快也更容易掌握。而且,鼓励发挥自身优势所带来的综合效应要比单纯的干预来得成功。

  有效的性格培养方案必须教给学生能够发展性格优势的具体行为,并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这些性格优势。一个可行方法是为每个学生建立“性格优势档案”,帮助他们制定性格培养计划,鼓励他们按自己的计划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