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麦格克效应

麦格克效应

心理学上有个很简单的实验叫麦格克效应(McGurk Effect):我们如果看到屏幕上出现的嘴型是bababa,但是耳朵听到的是gagaga时,我们的大脑会把这两种互相冲突的讯息中和起来,找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因此,我们就听到dadada了。这个效应强烈到我们可以在课堂中没有良好仪器设备或任何控制情况下得出:只要两个学生,一高一矮,高的站在前,矮的隐身在他背后,老师一声令下,高的学生做出bababa的嘴型但不出声,背后的同学大声发出gagaga的声音,这时全班同学都听到dadada的声音,而且屡试不爽,非常有趣。

有一种严重癫痫的病人,药物已不能控制,只好开刀把放电部位的大脑切除,但是假如放电部位跟语言和记忆等重要功能的部位重迭、不能切除的话,最后一招便是将联结两个脑半球的桥梁胼胝体剪开,使两个脑半球独立,尽管一边不正常放电,另一边却不受影响可以照常运作,一旦胼胝体这个桥断了,电流过不来,病人便不会倒在地上抽搐。更有趣的是它所透露出来的大脑机制,想不到大脑竟是个乡愿:在遇到不一致或相互抵触的讯息时,竟然是采用妥协政策,各打五十大板,谁也不得罪,真是滑头得很!如果不是实验证据,大概万万不会想到大脑会这样。这使我重新去思考什么叫政治,过去有人说政治就是妥协,我颇不以为然,现在看来有点道理,因为如果不妥协就活不下去,而所有动物生存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活下去,那么与其坚持己见而亡,不如暂时妥协,伺机而动;但是为什么不妥协就会活不下去呢?人为什么一定非要把自己的行为合理化才行呢?

研究者发现左、右脑各自独立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当实验控制只让右脑看到一张裸体美女照片,脸红羞怯微笑时,掌管语言、逻辑的左脑并不知道右脑为什么笑,但当实验者问:「你在笑什么?」时,术后的病人很自然的立刻回答:「我笑你今天打的领带很滑稽。」另一个也受过分脑手术的病人则立刻指着墙上的画说:「这匹马画得很好笑。」左脑在不知道右脑为什么笑的情况下,会立刻替自己辩白,随便找个理由来解释自己为什么笑。这个实验清楚的让我们看到人不能接受自己做出无理的行为,大脑无时无刻不在将自己的行为合理化。

这种把外界刺激合理化的现象解释了很多人的行为。明明两款功能不分轩轾的新车,一旦选择了A车,B车立刻就一文不值,因为人一定要说服自己是聪明的,做的选择都是最好的。这个合理化的需求也会改变我们的记忆,明明是你对不起人家,过了几年就变成人家对不起你,你会在脑海中替自己不应该的行为找借口,也会把别人的缺点放大,最后变成你是替天行道,他是咎由自取。我们常看到一开始时是女生躲在宿舍中哭,因为被男朋友甩了,过几天后,听到的另一个版本却是这个男的不好,她把他甩了。

大脑实在是个有趣的东西,它让我们了解自己行为的来源,也让我们对人性有更深的了解。

实验链接:

20 世纪70 年代中期,英国心理学家麦格克(McGurk)和麦克唐纳(MacDonald)进行了一项有趣的实验,证明了人的听觉在很大程度上受视觉的影响。他们首先录制了一段录像,内容是一个人用嘴发出“嘎、嘎、嘎”的声音。然后,对录像进行处理,将原音消除,配上了“叭、叭、叭”的声音。即图像中人发音的口型是“嘎、嘎、嘎”,但声音却是“叭、叭、叭”。把这段录像播放给接受实验者看,结果他们说听到的声音是“哒、哒、哒”或“嘎、嘎、嘎”。这个实验说明,人的视觉信息优先于听觉信息。当人的视觉和听觉获得的信息不一致时,人会优先提取视觉信息。接受实验者正是被图像中发声人的口型所“欺骗”。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麦格克效应(McGurk Eff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