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元认知干预技术让你更了解自己

元认知干预技术让你更了解自己

 

会计系  邱贤耀

【摘  要】本文概述了笔者通过对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的学习,了解到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是我国本土化的新一代高效广谱的心理干预技术,并通过对来访者问题的分析和理解,证实了技术对考试焦虑干预的有效性,阐述了应用元认知干预技术的积极意义以及在当今社会的重大作用。

【关键词】心理学 元认知干预技术 失眠 考试焦虑

 

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是我从大学生心理协会王云峰老师那里了解到的。在跟随王老师学习一个学期之后,对于元认知干预技术我已经从门外汉变成了能够运用自如的心理咨询员了。这是一项能够助人助己的广谱高效的心理干预技术,不仅简单易学,而且操作性也很很强。

一、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简介

    元认知干预技术是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金洪源教授及其领导的课题组经历20多年努力研发的新一代高效心理干预技术体系,是一项适用广泛的临床干预技术,它具有帮助学生塑造高效学习状态和优秀人格的作用。

简单的说,元认知干预技术就是通过培养人们的元认知能力,使人们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有更清楚的认识,并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对自身心理活动进行干预,培养一种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的技术。

二、以失眠为例浅谈心理干预

睡眠是人类不可缺少的一种生理现象。人的一生中,睡眠占了近1/3的时间,它的质量好坏与人们的身体健康有密切关系。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失眠有以下症状:入睡困难、不能入睡,睡眠时间少、早醒,醒后无法再入睡、频频从噩梦中惊醒、睡过之后精力没有恢复。发病时间可长可短,短者数天可好转,长者持续数日难以恢复、容易被惊醒,有的对声音敏感,有的对灯光敏感、很多失眠的人喜欢胡思乱想、长时间的失眠会导致神经衰弱和抑郁症,而神经衰弱患者的病症又会加重失眠。

失眠分为三种类型:

   1)轻度失眠:偶尔发生,对日常的生活质量影响很小。

   2)中度失眠:每晚发生,并伴有一定心理症状。如易怒、焦虑、疲乏等。

   3)重度失眠:每晚发生,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临床症状表现突出。

众所周知,睡眠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生理睡眠,第二阶段是梦睡眠,第三阶段是深睡眠,第四阶段是台尔塔睡眠。当睡眠达到第四阶段后,睡眠又再次进入第二阶段进行阶段回溯,使整个睡眠过程不断循环。

值得提出的是第一阶段的生理睡眠,有研究表明其脑电波与第四阶段的脑电波是一样的,也就是说生理阶段所达到的睡眠效果与台尔塔睡眠阶段相同。这是一个治疗失眠的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其实偶尔的失眠并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而是自己认为失眠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才是真正的消极影响,如果保持了一定的生理睡眠,是能够满足我们身体对睡眠的需要的。掌握了这个知识,相信一定可以减轻失眠者的思想负担。而此时很多失眠来访者很难注意到这一点,这就需要我们在咨询过程中对其进行相应的认知调整。

同时,通过大量的临床证明,失眠从本质上说也是一种潜意识的条件性情绪反射,失眠的过程也是一个习得的过程,既失眠障碍者刚开始是因为一些具体事件或某种刺激而偶尔一次失眠,因为对失眠的恐惧与焦虑情绪,导致一到入睡时就条件性地担心失眠或者过分关注是否能够入睡,导致了焦虑情绪升高而难以入睡,从而恶性循环,一到睡觉时,就开始自动运行这种条件性情绪而学会了失眠。而对失眠者危害更大的是对失眠后的心理压力与消极暗示,以为会影响白天的工作与学习。所以在临床干预时,找到了这一条件性情绪运行的心理机制,重新建立入睡前放松、平静的情绪状态,并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增强只要自己保持平静的情绪状态,满足于生理睡眠,无为而有为,就一定能够入睡。

另外我们也可以选择一些有助于睡眠的辅助型运动,如跑步,这项运动的选择时间要得当,根据自身具体情况来安排。运动量过大容易疲劳过度,尤其睡前的运动量不宜过大,否则会对身体有害,得不偿失。在床上也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躯体运动,例如双手抱头,双脚收缩,身体成弓形,并进行暗示“我一定可以坚持很久”,当疲劳的时候就还原正常的身体姿势并暗示自己“什么都不做原来那么美好”。通过落差感的形成促进自己的躯体和精神更快的放松下来,为即将到来的睡眠做好准备。

 

三、个人运用感受

心理学是人生的一门艺术。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困惑,而解决困惑各自所用的方法又不尽相同,所以心理学既神秘又耐人寻味。因为成长环境的关系,我从小就喜欢观察身边的人与物,所以有着一种多愁善感与细腻的性格,对人的心理特别感兴趣。

这里举一个笔者对他人进行成功干预的例子。来访者是一个近期面临考试而产生焦虑的学生。焦虑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焦虑值过低,造成自由散漫的心态,目的性不强,所以也就很难去完成一件事情;另一种是焦虑过高,这样会让自己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形成一种想学学不进的现象。而来访者属于后者,最近面临许多的考试,所以来访者会主动选择去图书馆这个安静的环境学习,但是一坐到椅子上就无法集中精神,觉得自己要学的东西非常多,于是焦虑值就上升了,特别着急,越焦虑就越学不进去,越学不进去就越焦虑,造成了恶性的循环,学习的时间越来越长,可是学习效率没有上去,反而随着考试的临近,焦虑的情绪越来越强烈了。

通过SER分析得出,其有两个导致来访者焦虑的S点(面对近期许多的考试、在图书馆学习),这两个刺激点都会引起来访者的焦虑情绪E,消极的情绪导致了消极的行为反应R(学习效率随着考试的临近越来越低)。而R这个行为使来访者产生对自己的消极评价(我的学习效率低,我学不进去),这又不断的强化消极情绪E,从而造成了恶性循环。所以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改变面临S时的消极情绪E,用平静甚至微微愉悦的情绪体验替代它,创建积极的心态,最后完成改变情绪达到此次治疗的目的。

我们通过渐进式的肌肉放松训练来帮助来访者降低焦虑。即在部分肌肉放松后开始加入事先设计好的风景想象,如蓝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你走在蓝色的大海岸边,光着脚,踩在洁白的石英沙上,独自一人悠闲地走着。走在海边,暖暖的海风吹拂着你,此时你大脑里感受到的是轻松、宁静和微微愉快,你现在沉浸在这种宁静、轻松与微微愉快的感受里,舒服极了。在想象过后继续进行肌肉放松训练,然后加入积极的情感组织者,如你在图书馆中找到一个座位安静的坐下来,此时你的心情是愉悦自信的,面对今天的学习任务感觉到很轻松,你要实现今天的目标,你认真的做着每一道题,越做越顺利。不知不觉已经学习了一个小时,让我们微微休息,让下面的学习更有效率,在舒适的散步后重新回到座位上开始下一轮的复习。时间过得很快,但是在你合理的安排下,每一分每一秒都被你充分的利用了,计划在你不懈的坚持下都全部完成。然后再加入一个肌肉放松训练,不断的交叉进行着,直到结束完成此次干预。

通过几次的干预,来访者反馈焦虑的症状已经大有改善。

四、结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一个人的健康判断标准已经不只局限于身体健康了,还需要考虑身体与心理综合的健康水平。身体的健康只要保持良好的习惯和生活环境就可以达到,而心理的健康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有可能会影响人的性格与行为甚至做出极端的事造成悲剧。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需求。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提高全民族的心理素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元认知干预技术是一门适用于普通人群学习的广谱高效的心理学临床应用技术,现通过王云峰老师在我校开办的朋辈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班,我们对元认知干预技术有了大致的了解,并清楚地认识到该技术确实具有简单高效的实用性,不仅可以帮助自身,还可以帮助身边的人。作为一名新生,很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进行学习,是元认知干预技术让我们掌握了一套能够助人助己的心理学方法,让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更加顺利,更加美好。